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研习班开班式

2019年5月6日,我院隆重举行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研习班开班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李小青、樊国宾、王能宪,中国剧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玉珍,中央电视台一级导演阎德威,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麻国钧,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我院资深教授钮骠、赵景勃、张关正、苏稚、谯翠蓉、李树萍,相关处室领导张尧、冀志刚、张文振,京剧系领导舒桐、顾玉杰、年金鹏,附中教授董和平、马文芬,武旦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李亚莉等领导老师参加了开班式。京剧系副主任年金鹏主持开班式,副主任顾玉杰宣读导师及学员名单。研习班全体学员、京剧系武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有关院团院校的旁听生参加了开班式。

开班式现场

京剧系副主任顾玉杰宣读导师及学员名单、副主任年金鹏主持开班式

舒桐主任代表院领导及京剧系领导、全体教师,对给予项目支持的领导专家老师表示衷心感谢。舒老师介绍了项目的申报及实施历程,此次研习班共计29个院团院校的42名演员报名,经过专家严格遴选,最终有17个单位的20名学员入选。此次研习班更加关注新疆、陕西、青海等边远省区,以及南京市、武汉市、鄂州市等市级京剧院团,同时招收了台湾地区的学员入班,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的京剧交流及传承。今年恰逢中国戏曲学院前辈表演艺术家、京剧武旦教授阎世善先生诞辰100周年,通过阎派武旦研习班的举办,更好地缅怀、传承和发扬阎先生的武旦表演艺术。京剧系将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的要求,努力完成好研习班的教学、实践、验收、汇报等各项环节,为京剧武旦人才培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京剧系主任舒桐致辞

北京京剧院刘侗院长代表各京剧院团院校致辞。刘院长祝贺研习班顺利申报并成功开班,向中国戏曲学院及京剧系的同仁们,为京剧人才培养所做的工作表示敬意,期望全体学员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精准传承并发扬好阎派武旦艺术。学员代表、国家京剧院青年武旦演员郑轶代表全体学员致入学感言,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和中国戏曲学院搭建的学习平台,能够使青年演员深化对京剧武旦表演风格及人物塑造的理解,将不负领导和老师们的期望,全身心投入认真学习,提升自我并努力超越自我。李亚莉副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实施目的及行课安排,研习班将以《女杀四门》、《锯大缸》为主教剧目,全面提高学员长靠及短打武旦的各项技术技巧,深化对武旦特殊表演规律的认识,研习班还开设武打技巧编排、出手训练、技术研习、专家讲座等课程。研习班艺术顾问谯翠蓉教授认为在阎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举办研习班恰逢其时,推广阎派剧目,弘扬武旦艺术,成班建制地培养武旦人才,利在传承、利在后世,必将对京剧武旦艺术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希望青年后学们狠下功夫,刻苦努力,用自己的汗水浇灌自己的艺术园地。研习班导师赵景勃教授回顾了中国戏曲学院武旦人才培养的传承历程,从早年中国戏校的方连元、邱富棠、范富喜到阎世善、李金鸿再到苏稚、谯翠蓉至李亚莉,中国戏曲学院的武旦教学始终秉持武旦之源、正宗传承的路子。阎世善先生受其伯父武旦名宿阎岚秋的亲炙,艺名“小九阵风”可见其艺术造诣之精深,同时被誉为“布衣武旦”更见其低调的为人。希望青年武旦演员认真研习阎先生的艺术及品格,为武旦艺术的全面提升及整体推进做出自己的努力。研习班导师傅谨教授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给予中国戏曲学院京剧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相信学院能够办好阎派武旦人才研习班。傅老师回顾了武旦行当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男演员对武旦所做的特殊贡献及女演员在当今武旦发展中的作用。傅老师认为研习班的开办,最重要的是武旦经典剧目及特殊表演功法的传承,能够高水平呈现经典剧目是这个时代衡量京剧传承的重要标志。5月6日下午,研习班导师、年近九旬的钮骠教授为全体学员讲授了第一堂专题讲座。钮老师全面详实地梳理了自清道光已降,近20余位京剧武旦前辈大家的艺术绝技及风格特点,重点讲解了朱文英、阎岚秋、阎世善这一武旦发展的本源正宗,分析了中国戏曲学院对武旦教学传承所做的具体工作,钮老师不顾年事已高近4个小时的讲座一气呵成,给全体学员留下了生动深刻的印象。5月7日,我院巴图院长亲临剧目课课堂,勉励广大学员勤学苦练、再接再厉,力争以优异的成绩、最强的实力汇报自己的研习成果。

舒桐主任为导师依次颁发聘书(图为向苏稚教授颁发聘书)

北京京剧院刘侗院长致辞

青年演员郑轶致入学感言

李亚莉副教授介绍行课安排

研习班导师谯翠蓉教授致辞

研习班导师赵景勃教授致辞

研习班导师傅谨教授致辞

研习班导师钮骠教授为学员授课

巴图院长亲临课堂问候学员

巴图院长同学员合影

阎派武旦人才培养研习班将于5月至6月在中国戏曲学院完成集中学习,6月底组织汇报验收。7月至9月,全体学员在各院团完成所学剧目的彩排或演出,中国戏曲学院将派专家赴各院团组织验收审查。10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组织优秀学员在京集中公演,并举行此项目的结业式及研讨会。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