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戏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上午10时30分,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副院长宋飞、冉常建等学院领导、党委常委在301会议室集中收看大会实况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当天,学院各部门也组织了大会直播的观看和学习活动。在收听收看直播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展开专题学习。

党委书记龚裕谈到,总书记近期两次就纪念五四运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工作一贯重视,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对广大青年和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朋友和青年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极大地坚定和振奋了广大青年师生光大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党的教育事业要时刻不忘历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承担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广大青年师生要满怀赤子之心,秉持先驱精神,不负时代嘱托,珍惜青春年华,把个人成长与中国梦的实现有机融合,创造生命价值。学院各级党的组织,要认真领会落实讲话精神,为青年师生搭舞台、创平台,教育引导、支持帮助他们坚定四个自信,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建功立业。

院长巴图认为,回溯五四运动以来的百年历史,新文化运动的青年们所憧憬的“青春中国”的梦想,经过历代青年人的努力,在党的领导下正逐步成为现实。100年前新文化运动的闯将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对当时青年提出六点希望: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这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们,对重塑国民精神、培育青年精神品质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百年来青年运动发展的内在逻辑、基本经验和发展方向,对新时代中国青年也提出六点希望: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两个六点希望既一脉相承,又体现时代特点。习近平总书记这六条是汲取了历代青年运动优秀经验所提出的对青年的新时代要求。梨园青年应按总书记寄语要求,接续五四传统,传承中华文化,以青春的力量助推戏曲的伟大复兴。

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副院长宋飞谈到,学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最重要的体会就是,当我们处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作为教育、文艺工作者,我们很重要的责任,是要面向新时代的青年,关怀和支持青年一代的成长,并用文艺作品激发新时代青年爱国奋进、勇于开拓、志存高远的精神情怀。我们既要有为青年人领跑的担责,更要担负起教育、培养新一代优秀人才的职责。在教学和艺术实践中,以身作则,教育青年学生要树立集体意识和大局意识,以历史和当下的双重维度,传承和践行五四精神,以历史中榜样的力量带动当下奋斗的步伐。要把握文艺创作的总目标,创作优秀作品,让五四精神的永恒主题,在学子们的血脉中存续,共同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副院长冉长建谈到,“五四运动”猛烈抨击了数千年的封建思想、封建制度,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深刻的思想基础,培育了一大批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青年人才,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应该继承“五四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各二级党组织、团委也纷纷组织师生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发学院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大家一致认为,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 “五四精神”, 百年“五四精神”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不同历史时代的青年对“五四精神”的诠释和实践方式不尽相同,但其核心是一致的,那就是爱国主义。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党中央举行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委常委、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兼国际交流合作部主任于建刚说,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很受激励和鞭策。作为教师,要作学生们的引路人和知心人,要从课堂教学做起,作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关心他们的成长,推动他们进步,为他们的成才提供知识与能力的支撑。同时,我们还要将对学生的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统一起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要让他们树立正确的艺术观、戏曲观,让他们形成热爱戏曲、关注戏曲发展的意识,老师要和学生们一道,为戏曲的传承与发展努力。

人事处处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辛虹认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五四运动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是中国当代青年的精神财富。立志而圣则圣。习近平讲话,提出青年要有忧国忧民之情,爱国立业之心,树立信仰、信念、信心,投入到时代新天地,心系广大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声情并茂的嘱托和激励,很鼓舞人,联想自己的青春岁月,感慨在实现“中华梦”的征程里,青春万岁,青春无悔。

团委书记姜华指出,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家国情怀、人民为根本的情怀、矢志奋斗的情怀,对新时代青年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并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断奋斗贡献青春力量。学习讲话精神,让我备受鼓舞、充满力量。结合学生工作,她谈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自己将与国戏青年学子一道,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肩负起时代使命与担当,努力传播传承戏曲文化,奋力建功新时代,让“青春之我”在奋斗中不断绽放。

思政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同研究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今天,国戏人要树立远大理想,到人民群众中去,挖掘最生动最朴实的反映新时代的典型人物与事迹,去进行讴歌与创作。国戏人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也要爱国戏,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无愧于时代与人民。国戏人要有担当有责任感,发扬一棵菜的精神,互相补台,协同合作,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要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弘扬五四精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博大精深的优秀戏曲文化引领青年、启发青年,在思想政治工作和青年工作的实践中,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长征道路上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体育部主任王志苹认为,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重任在于青年。今天,我们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觉重任在肩,责任重大。做为一名高校教师,更是一名青春少年行为的示范者,思想的引领者,我们更要认识到祖国未来的发展与我们不可分割,与我们息息相关,让我们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用的贡献。

京剧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婧认为,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涵养丰富,情感深沉炽烈。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作为培养教育新时代青年人的教育工作者,要积极主动承担起培育学生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大我中的责任意识,主动承担起教育学生不断强化自身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筑好成长成才的精神家园和基础实力。同时我们青年教师也要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中贡献力量。

民进会员、戏文系教授谢柏梁谈到,在纪念五四运动百周年的时候,我们认可并实践了民主和科学的基本理念。前者让我们从心理上逐步挣脱了几千年封建王朝的精神桎梏,后者让我们得以追步科技潮流,分享科技给人们带来的幸福生活。

丰台区政协委员、戏文系教授吴新苗认为,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的启蒙思潮,“德先生”和“赛先生”成为驱动中国迈向现代化的内在源动,影响至为深远。与启蒙思潮互为表里,和合双美的,是五四运动所蕴涵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启蒙思想是五四运动最为核心的历史价值内涵,其意义必将彪炳千古,值得世代青年铭记和学习。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授周丽娟认为,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自己更加理解了五四精神深刻内涵极其精神实质。青春,是人生最美的时光。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学生在五四精神激励下,鼓励他们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学生处辅导员王星谈到,自己和同事们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百年纪念讲话,印象最为深刻的关键词是爱国与奋斗。做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有责任引导青年学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和知识,有责任教育学生牢固树立道德修为,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意识,使广大青年做到永久奋斗,永怀家国情怀,永怀时代情怀,牢记党和国家的使命和情怀,牢记与祖国同心,与人民同在!

学生处辅导员李铮认为,“五四”运动百年,风雷激荡,浩气长存。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青年要有新作为,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更是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是我们的努力的方向,这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不可少的素质。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必须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且把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担当,生在新时代,我们更要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以青春之力量,建青春之中国!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表演系2017级研究生丁一丹说,自己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学习到:新青年应树立远大理想,求真务实,知行合一。虽有人生目标、职业差异不同,但只有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学院学生会主席、戏文系2016级戏曲文学专业本科生王俣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国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所做的实事,都令我们这些青年学生感到振奋。我们要时刻关注着党和祖国的发展,感恩于党和祖国对于我们的培养,真正实现“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