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文艺汇演暨河北平山古月中学支教开营仪式顺利举办

4月15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与河北平山古月中学在古月中学操场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文艺汇演暨河北平山古月中学支教开营仪式。我院在去年开展西柏坡希望小学支教、戏曲文化演出、西柏坡公益夏令营等学生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与以音乐、美术专业特色办学的古月中学进行合作,开创了西柏坡支教活动的新起点。

出席本次开营仪式的有平山县政府副县长郝春艳;平山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兼局长王文治;平山县教育局副局长郝建;学院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沈鹏飞、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莹、渠岩;河北平山古月中学党支部书记常俊光、校长魏风仙;学院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梁峰、京剧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婧。学院各系辅导员、支教队员、演出学生及古月中学2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去年支教的基础上,今年的支教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蕴含的意义更加深远:一是意味着中国戏曲学院与西柏坡老区教育的合作开启了一个新篇章;二是在建国七十周年来临之际,学院学生通过参与“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实践演出及支教活动,在用专业知识反哺社会,服务革命老区的同时,推动自身党性知识学习,达到净化心灵的目的;三是始建于1946年的古月中学,培养出了一批杰出领导人和知名学者,1950年建校的中国戏曲学院,培养出了一批戏曲艺术家,二者在学校教育的道路上都走过几十年的光辉历程,育人成效显著,有共建合作的基础;四是古月中学近年来走出“以管理保质量,靠特色求发展”的新办学之路,音美艺术特色教育蓬勃兴起,刚好与我院艺术院校的专业特性更为契合,也更便于开展以戏曲文化为主的艺术帮扶实践工作。五是通过持续合作,能够形成合力,扩大影响,共同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学生红色主题教育和落实国家“文化扶贫”、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等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还提到,今年在支教活动启动过程中,学院广大学子给予此项活动高度关注,报名人数众多,最终从中遴选了9名优秀同学组成实践服务团,充分显示了本项活动的延续性和实效性。相信通过传帮带与跨系部合作,同学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此项光荣的实践任务。最后他对支教同学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向学院第一批支教同学学习,将国戏精神和“一棵菜”精神传承、创新与发展,不断将正能量发扬光大。

随后平山县副县长郝春艳致辞。她首先介绍了平山革命老区历史和厚重的红色文化,表示西柏坡既是名人故乡也是艺术创作的热土。同时她非常期待首都高校和老区学校的合作之旅,希望二者能够深入合作推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为农村孩子的艺术梦想搭建更好的平台,一同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更好的答卷。随后,我院学生处副处长王莹向古月中学党支部书记常俊光递送捐赠物资,常书记向我院回赠锦旗。

文艺汇演在一曲由打击乐合奏《龙腾虎跃》的精彩呈现中震撼开场。本次文艺汇演的节目主要由音乐系党总支、京剧系党总支和表演系党总支选送,以民族音乐和戏曲表演为主。既有民族器乐独奏如杨琴《青年叙事曲》,琵琶《山之舞》,二胡《一枝花》,笙《算盘响》等;又有京剧名剧《贵妃醉酒》、《四郎探母·运营》,河南豫剧《花木兰》、《穆桂英挂帅》,河北梆子《宝莲灯》;同时还有河北平山古月中学选送的歌曲《走进西柏坡》和优美的舞蹈《芳华》。整场演出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器韵完美地呈现了出来,也将满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粹京剧、豫剧、河北梆子等地方戏的艺术魅力展现在广大师生和西柏坡人民眼前。台下的2000余名师生中频频爆发出掌声与喝彩声,也吸引了很多附近的百姓在古月中学操场外驻足观看,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出结束后,我院9名支教同学在前期沟通交流的基础上,与古月中学校方和相关班级再次针对教学计划和实践内容进行对接。他们将承载着学院的嘱托,伴着台下学生们的美好期望,怀揣奉献与爱的拳拳之心,顺利开展接下来的支教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