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戏曲单元展映活动暨学术研讨会

2019年4月13日至14日,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戏曲单元展映活动暨“戏曲与电影艺术交融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创办于1993年,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是我国高校一项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全国性电影文化活动,我院戏曲影视研究与传播中心、导演系承办了戏曲电影单元分会场相关学术活动。

4月13日,副院长冉常建、戏文系主任颜全毅、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导演杨瑞青、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国家一级导演杨建东、表演系教授苏东花、导演系书记郑唯、导演系副教授黄迎及相关专业硕士生、本科生出席戏曲电影展映活动,导演系乔慧斌主任进行开幕式致辞。随后在数十部报送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的戏曲电影中,挑选了四部戏曲电影进行展映。分别为豫剧《新穆桂英挂帅》、京剧《布依女人》、湘剧《李贞还乡》,以及评剧《韩玉娘》,观影过程中师生反映高涨,对戏曲电影在当下的创作发展问题充满兴趣。

4月14日,“戏曲与电影艺术交融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学院综合楼报告厅召开,国家电影局副巡视员陆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宜文、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中国传媒大学音乐剧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导师杨扬等校内外专家学者及四部戏曲电影的主创人员出席会议,我院冉常建副院长、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杨乘虎教授分别致辞,戏曲影视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颜全毅教授和副主任黄迎副教授主持随后的主题发言环节。

四部展映电影主创先后发言,畅谈创作体会及对戏曲电影未来的现状与展望。

学术主题发言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宜文认为:这4部影片相对于600多亿总票房和380多亿的国产票房可能规模影响小,但这四部影片以及所有戏曲电影的意义十分巨大,它们代表着传统、代表着当代电影艺术的家园意义。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周由强认为:中国戏曲在当代时期最大的困境是传播的问题,如何利用新媒体手段进行当代传播是我们亟待思考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音乐剧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导师杨扬就戏曲电影院线的潜在观众和跨界问题进行了数据分析与问题阐释。最后,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杨乘虎教授总结:戏曲电影具有文化传达和文化治理的功能性,承载中国文化的独特价值和扮演着中国文化中特殊的角色,所以提议和呼吁,集结各方的智力资源和创作力量,为国家在戏曲电影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度设计和智力发展扶持。

4月14日下午,受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邀请,我院冉常建副院长、导演系黄迎副教授、张阳老师赴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对本次大学生电影节特别单元获奖影片进行颁奖。

此次中国戏曲学院戏曲影视传播与研究中心和导演系共同承办的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戏曲单元展映暨学术研讨会推进了我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高精尖戏剧影视学科的共建工作,并对中国戏曲电影导演人才梯队的建设工作具有开拓和发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