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寒冬腊月 “戏曲操”沁暖人心——2018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在京开班

 戏曲是东方文化之精粹,而体育是西方文明之象征。“东西合璧”必将擦出另样的火花。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与发展,贯彻落实《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实现2020年戏曲进校园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的目标,中国戏曲学院在新时代“学科交叉”的前沿思潮引领下,充分开发“戏曲+体育”的新功能,提出了创编“戏曲操”的新思路。历经近一年、多轮次的构思、论证、试点及完善,在这寒冬腊月之际,“戏曲操”终于创编完成。2019年1月14日上午,由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2018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在北京正式开班。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教育学院共同承办,为期一周,是首届“戏曲操”师资培训。在开班仪式中,共有来自北京市多家中、小学校的60名教师报名参加,而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两套“戏曲操”,分别为“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作为一项既能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又能体现时代创新价值的新兴事物,“戏曲操”的诞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来自北京市教委、清华大学、知名杂志社的多名领导和专家与会,并有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千龙网、《中国文化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在开班仪式中,项目负责人、中国戏曲学院体育部主任王志苹提到,“小学校、大担当”。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具有独立建制的培养戏曲专业人才的高等院校,中国戏曲学院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传承与传播戏曲艺术与文化的重要任务。正是在这样的历史使命下,由我院衣麟、李艳华等戏曲专业教师,黄桦、杨司等外聘教师及马杰、李奕等体育教师等共同组成的主创团队,在北京市教委、中国戏曲学院等大力支持下,才成功创编了集戏曲手、眼、身、法、步法与武术、体操等动作为一体并具有实用性强、健身性好特点的“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戏曲操”的创编,成功地将“体育”与“美育”融为了一体。在创编过程中,主创团队成员经过了反复的构思、多轮次论证及教学实践的试点与完善等多个环节。在构思与初创阶段,团队人员从人类动作发展的视角,分析与讨论了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并聘请了戏曲与体育两领域的专家,对操化动作进行了多回合的筛选与提炼。在论证阶段,从戏曲艺术美学的角度进行了深层地讨论。在“戏曲操”初具雏形后,又在北京市中小学进行试点教学,并从肌电、心率、血压等生理生化层面,对运动促进健康的功效进行了大样本的实验测试与分析。结果表明,对中小学而言,“戏曲操”是一项具有运动强度渐进增强并有利于心血管发展的次中等强度运动。这也证明了,中小学生“戏曲操”的创编是相对科学与合理的。在会场,有专门人员对“戏曲广播操”与“戏曲韵律操”进行了现场展示。展示结束后,更是得到了现场人士的热烈掌声。

 在开班仪式中,多位领导和专家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北京教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院长陈雁飞教授认为,“戏曲广播操”与“戏曲韵律操”的出台非常符合义务教育课程的标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张威教授认为“戏曲操”是一项原创的东西,将戏曲元素融入到广播操中,既有利于学生的身体锻炼,又可以起到传承中华文化的作用。另外,报名的学员们在听完报告与看完展示后,对培训活动也是充满期待。其中,来自山东临沂电视台的薛云作为学员代表说道,自得知要做“戏曲操”培训后便一直期待,并曾多次主动联系负责人要报名参加。在他看来,“戏曲操”作为运动操,已经给它增加了戏曲元素,注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注入了中国的“魂”。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戏曲又是中华文化之精华。所以,我们理应将继承与发扬戏曲艺术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树立大国文化自信的一面重要性旗帜。“戏曲操”是具有时代特色的戏曲艺术与文化传播新载体,而“戏曲操”的创编也将是“戏曲+体育”发展的新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