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表演系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开展艺术交流活动

2018年10月22日至10月27日,应瑞典斯德哥尔摩戏剧学院的邀请,我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教授率表演系邵洋、王建蓉副教授一行,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开展了为期5日的学术交流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王绍军教授和二位老师与瑞典斯德哥尔摩戏剧学院、斯德哥尔摩歌剧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丰富的艺术交流活动,分别举办了学术讲座与戏曲表演、声乐、舞蹈工作坊,并参加了由斯德哥尔摩戏剧学院组织,由200多位各国戏剧教师参与的国际戏剧表、导演艺术论坛。在交流过程中,王绍军教授从中国戏曲的表演形式、导演特性、美学特征等方面为在场师生进行了详细地介绍。王绍军教授以我院表演系师生创作的由瑞典戏剧大师斯特林堡的同名剧作改编的中国豫剧《朱丽小姐》为例,阐述东西方戏剧创作的比较与融合,阐释了当代中国戏剧的发展态势,使在场的瑞典斯德哥尔摩戏剧学院、斯德哥尔摩歌剧学院的师生和各国的戏剧同行们对东西方戏剧创作、交融的方式方法和可行性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对中国戏剧的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王建蓉、邵洋两位副教授分别从戏曲声乐的发声方式方法和民族舞蹈、戏曲舞蹈等方面为斯德哥尔摩戏剧学院的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与示范,并与学生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引起了在场师生们对中国戏曲表演艺术的极大兴趣。

表演系一行还会见了瑞典斯德哥尔摩戏剧学院院长Christina Molander教授、舞台艺术系主任Anders Larsson 教授以及戏剧服装工作室主任Ewa Wallin教授,斯德哥尔摩歌剧学院的Wille Carlsson教授等人。在详细了解两所学院的情况后,王绍军主任介绍了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科分布、专业类别、办学方向和表演系的专业种类、办学宗旨等基本情况,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推进中国戏曲学院与瑞典斯德哥尔摩戏剧学院、歌剧学院在戏剧教育、艺术创作、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瑞典斯德哥尔摩戏剧学院院长Christina Molander教授向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老师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表示此次交流活动非常成功,让学院的师生们领略了中国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东西方戏剧艺术交融的美妙之处和价值所在,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戏剧的发展情况。希望中瑞两国的艺术高校能够不断沟通与往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在互派学生、教师访学、共同创作等领域展开合作。

表演系一行还参观了瑞典戏剧大师斯特林堡纪念馆和斯特林堡剧院,并观看了该剧院的精彩演出。表演系一行与该剧院艺术总监Anna Peterson女士就两国的戏剧发展现状,传统戏剧的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交流,为双方在艺术创作方面进一步合作达成了良好的意愿。王绍军教授还将我院师生创作的中国豫剧《朱丽小姐》的演出DVD光盘赠予了斯特林堡剧院和纪念馆,斯特林堡纪念馆的馆长表示将永久收藏与展出,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观者了解瑞典戏剧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并将英文版的《斯特林堡全集》送给王绍军教授作为回赠。

此次艺术交流活动的圆满完成,为我院与瑞典斯德哥尔摩戏剧学院、斯德歌尔摩歌剧学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也为与瑞典艺术高校和戏剧院团开展深度合作开创了一个良好开端。表演系今后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国际化的视野,积极参与到我院的国际艺术、文化交流之中,为戏曲艺术教育的创新、传承与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