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国戏引发师生热烈反响。9月29日下午,我院党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二级党总支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党外代表人士、新入职青年教师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陈娟主持。

座谈会上,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与会代表通过各种形式密切关注大会,并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和体会,以及对做好今后工作的思考。

在交流过程中,不论是刚入校的新教工还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大家都敞开心扉,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认知,对师德师风的理解。

师爱为魂。与会者在发言中表示,教师要真诚对待,以心与心。表演系副教授李艳华谈到,作为一名好老师,不但要做好自己,还要带动身边的党员、身边的老师,让老师们在艺术教育领域中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在学生中为人师表,起到表率带头的作用。谈到对“立德树人”的理解,京剧系辅导员朱林国认为,立德树人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动态过程。作为一线思政教师,对于“如何把立德树人贯彻好”这个命题,答案是首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老师的思想意识要端正,加强自身本领,全心全意为广大求知者服务,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学习教育的快乐。

学高为师。对于教师的职责,大家普遍认可“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如果没有广博的知识,就不能很好地解开学生之“惑”,传为人之“道”。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梁建明认为,思政教师承担着学校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重任,在课程当中首先应该给学生讲好政治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教师,更应把人生的价值观、人生的第一例扣子系好。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方法、路径,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任务,简单来说就是“立德树人”这四个字,永远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同时也是思政部思政课教师的根本任务。我们应该紧紧围绕以戏曲艺术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价值,从这个体系当中建设具有丰富戏曲特色的中国戏曲学院的课程思政。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吉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把思想道德提得非常高,作为思政课教师压力很大,但思政部老师这些年一直在努力,通过自己对教育内容与教学对象的契合,最大限度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让他们受用,这也是自己教学最大的目标。

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韩萌谈到,作为戏文系的专业教师,在课堂上通过引领学生们描写一些宣传主题思想、主旋律、爱国题材、英雄题材的剧本,去深刻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道德精神、社会价值观。作为专业老师,应该把“立德树人”的要求,通过专业教学潜移默化地灌输进去。作为新入职不久的教师,导演系青年教师张阳认为教师很重要的一点是了解学生的认知结构、因材施教,只有了解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发表意见的传播渠道,才能够跟学生直接面对面形成有教与学的过程。只有教学相长,才能够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好老师。

作为一线辅导员,学生处辅导员李铮工作的感悟是三个境界:一是见天地。要从厚植文化土壤,吸取传统文化的精华,提升自身境界;二是见自己。不能只是够标准、做好现在的工作,我们要和辅导员行业里的排头兵去比,反思自己和他们相比的差距在哪。三是见众生。在飞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我们怎么用昨天的知识引导学生面对明天的变化,这个难度越来越大。自己的目标心愿,就是多帮助学院培养更好的学生。

身正为范。教师以德为本,身教重于言教,身正为范是与会者的普遍心声。新媒体艺术系教授王云亮谈到,教师在课堂内外都需注意自己的言行、对学生加的引导。做艺术首先要做人,做人和做艺合二为一,这个传统不能丢,还要继续发扬。戏文系教授吴新苗提出,解决“如何是一个好老师”的问题,就需要重提师道尊严,他认为,“老师要有道,有专业知识,有很好的人格修养,学生能看到你的人格魅力,老师能够传道,才在学生中有威信;有具体措施,要不怕得罪学生。”

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结合各自的工作谈了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对师德建设的真知灼见,对青年教师未来发展的期望。

党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陈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指明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们戏曲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要通过春风化雨的方式,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在师生中广为传播。要深挖戏曲艺术的育人功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细落小落实,鼓励青年大学生不仅要拥有精湛的专业技能,还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心怀家国情,奋进新时代。

人事处兼教师工作部部长辛虹谈到,现在中央对师资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立了教师工作部,就是要解决“我们怎么做才能让老师在校园里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问题。下一步将从不同层面在学院形成体系,把会议精神贯彻到我们学院阶段性的战略任务中去,形成合力达成效果。

学生处副处长王莹谈到,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学生工作队伍需要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才能够谈到怎么去做教育。除了一线学生工作队伍,还需要其他专业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有了专业老师、辅导员助阵,潜移默化地在课堂中加以引导,将会推动学生工作做得更好。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后,二级党组织根据学院党委的要求,及时组织师生开展学习研讨。在前期已经开展学习的基础上,二级党总支书记、支委也纷纷从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凝聚力,更好地发挥高校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机关党委书记冯海荣谈到,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后,自己认真学习了有关材料。 “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任务还很艰巨。自己要立足工作岗位,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角度,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服务工作之中,为学院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

表演系党总支书记董昕谈到,新时代对教师地位的提升势必对我们本领的要求不断提升。如果没有强大内在精神的内驱力,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对新时代的理解认知不到位,就不能去塑造新时代的新人。

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沈鹏飞谈到,音乐系充分发挥本系的专业优势,正在排演反映新时代、弘扬正能量的戏曲音乐作品,用新的音乐方式将戏曲艺术更好地进行创新传播。

针对“如何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命题,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书记王晓宁谈到,新媒体艺术系把思政教育、党建工作与专业实践、专业教学进行结合。在开展工作室教学过程中,探讨如何更好地把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专业建设、专业实践结合在一起,既能够完成学科专业建设的方向,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为学院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提供更多的实际案例。

国交系党总支书记王媛谈到,跟以往学习有所不同,这次在学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的交流研讨过程中,本系教师热情高涨,尤其党外教师。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教师职业的崇高性,对教师的社会地位的肯定以及待遇方面都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部署,这些非党员老师都深受鼓舞,纷纷表达了做好自己未来工作的坚定决心。

舞美系党总支副书记王敬琨赞同把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在一起的教育模式,这是在政治课堂外的一个延伸,既发挥了同学们的专业特长,又让他们更能够设身处地的感觉到当时的环境。

京剧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婧谈到自己的认识是为老师们做好服务工作,让大家感觉在这个集体中充满幸福感,这是工作是否达到要求的一个自己的衡量线。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日常剧目教学中,可以潜移默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输给学生,树立他们的理想信念,这样也贯彻了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在教育教学一线的理念。

会议指出,此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党领导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召开,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教育领域的推进,体现了党和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视。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要不断加深认识,要特别注重跟戏曲教育、戏曲行业发展相结合,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实践,把生动化为一个个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化为中国戏曲学院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