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 项目入选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全额资助项目

我院 “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 项目入选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全额资助项目,将于9月26日举行开班仪式。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北京市文化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公益性基金。此次入选的“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导师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派小生掌门人、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叶少兰先生,项目负责人为中国戏曲学院艺术实践管理处处长张尧教授,授课教师团队还有国家京剧院夏永泉先生、萧润德先生、及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等。项目充分落实了党中央《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是“戏曲名家收徒传艺”“推广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完整的戏曲人才培养链条”等内容的充分体现。

叶派小生人才“小批量”拔擢

“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自2018年9月底开始至2018年11月底完成,项目的学员选拔以“小批量”为原则,以北京的京剧院团为主,京外院团为辅,拟为京剧院团 、院校培养表演规范、传承有序、有学有术的高端京剧叶派小生表演人才。研修班将组建专家评审团,以高标准、严要求从全国京剧院团、戏曲院校中遴选出20名有潜力、有才华、有相当专业基础、在职的京剧小生才俊进行研修学习,在叶少兰导师及来自国内戏曲院团、院校对叶派小生艺术有深入研究的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们的指导下开展一系列高规格培养与训练,相信通过参加培训项目后,能够使学员们在叶派小生传承水平和叶派小生研究方面产生较大的飞跃。

叶派小生人才的“高规格”培养

“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在人才培养层面遵循“高规格”的原则。本研修班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为导师,为学生传授叶派小生经典剧目、叶派小生表演功法、叶派小生表演标准和美学风格等内容。同时,聘请以当代著名戏曲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为代表的,来自国内戏曲院团、院校对叶派小生艺术有深入研究的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为学员教授戏曲理论及叶派小生理论课程,形成高水平的授课团队。

“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是高质量、高规格的叶派小生高级人才研修班,对课程设置、师资队伍、教学方法、教学标准、成果展现等方面要求甚高,以强化叶派小生艺术标准的认知和提高,梳理、总结和规范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体系为目标。研修班将采取名家传戏、功法学习、理论讲授、观摩辅导、讲座研讨、专家点评、剧目汇报演出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其中,结课的集中汇报将会聘请专家点评打分,成绩优异者将入选结业展演等活动;同时,叶派艺术研讨会也将邀请相关艺术家、专家与学员们共聚一堂,就流派现象、叶派艺术发展规律展开交流研讨。最终,项目组将梳理、总结各重要环节与内容,集结成册,作为京剧叶派小生艺术的重要传承成果进行传播。

师徒传承、院团传习与学校教育的科学贯通

“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由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叶少兰先生担任导师,组织学员进行京剧叶派小生经典剧目和理论的研修,使学员对于叶派小生表演艺术的内涵和外延有进一步的深入理解,强化对叶派表演艺术标准的认识和提高。该研修班将突破一般京剧流派人才培养的授课模式,是新时代传承经典的一次新尝试,实现了师徒传承培养与学院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是师徒传承、院团传习与学校教育科学贯通的新型人才培养形式。京剧叶派小生人才培养模式的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将助推戏曲教育、传统文化传承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该项目由中国戏曲学院推荐申报,在课程设置、师资队伍、成果展示等多方面均由中国戏曲学院提供人力、物力保障。这也是中国戏曲学院在党的十九大之后进行戏曲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改革的有力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