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进校园”工作新学期教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九月喜迎丰收,亦是播种佳时。2018年9月2日,我院“高参小”、“高参中”、“戏曲进校园”工作新学期教师培训会顺利召开。学院14位教学督导专家莅临指导,学院28所中小学基地校的180余位任课教师及全体教务管理人员参会受培。

培训会上,14位来自戏曲艺术及小学教育领域的老专家、老校长先后登台,就我院“高参小”、“高参中”、“戏曲进校园”工作上学期教学视频验收及新学期教师教案审阅等情况进行总结反馈。督导专家们认真严谨、准备充分,从上层文件的精神内涵、到具体教案的撰写修订,以及老师们在日常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课堂呈现等不同角度深入剖析和细节要求,再次明确“进校园”工作的初心与目标,赢得了参培教师们的阵阵掌声。本次培训会还邀请吴泽东、马笑、徐慧静三位优秀教师代表登台演讲,从京剧唱腔、戏曲文化、影视社团、戏曲美术的不同学科专业向全体与会教师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与成果。

大会结束后,全体参培教师以基地校为单位分为五个大组,在各校教务员带领下对新学期教学工作进行讨论。分组会上,老师们各抒己见,对教学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各校教务员也就本学期各校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发现问题、提出要求,并在教学教研等方面阐释见解与思考。我院继续教育部(戏曲艺术教育中心)姚志强主任在培训会总结中首先对督导专家们的建言献策和保驾护航深表感谢,对以往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和要求,明确责任、防微杜渐,对新学期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鼓励全体教师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经过整整四年的探索与实践,我院“高参小”、“高参中”、“戏曲艺术进校园”工作已日趋成熟,形成了以传统艺术校本课教学为主要方式和内容的特色美育教学模式。通过每个学期先后两期的师资培训工作,逐渐提升每位教师育教学水平与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的目标、方向与过程,在市教委不断支持、学院领导以及众多艺术家、教育家的保驾护航下,我院“戏曲进校园”教学团队将继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吸引和培训更多优秀艺术人才参与到美育教学工作中来,助力基地校课程发展、成就学生们多元成长,在提升首都美育教学水平的同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戏曲艺术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