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戏文系主任、二级教授谢柏梁原创大戏《翦氏夫人》喜获三连冠

我院戏文系主任、二级教授谢柏梁的大型原创北京曲剧音乐剧《翦氏夫人》,继获得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支持之后,目前又获得北京市精品工程重点项目,成为本届项目中得以亮相的唯一戏曲作品。 

北京市曲剧团是中国戏曲学院的“校队”之一,该团的主要班底,皆由国戏的本科毕业生组成。北京曲剧是由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命名并促成。作为老舍先生的嫡亲“徒孙”,谢柏梁教授与该团精诚合作,再续北京文脉与师徒戏緣。

该剧以朱元璋初建大明为背景,以北京牛街、湖南常德、新疆吐鲁番和云南天山等地为基础背景,聚焦朱元璋义女吐叶公主(翦氏夫人)与前元北京总兵哈勒八十、现大明将军翦八士汉维通婚、剿匪、灭兄、卫国的艰难历程,演示中华民族顺应时代潮流、为保护北京古城、全歼云贵北元残部、报效大明王朝的战争与和平、亲情与道义之间的爱恨情仇。这是一台有态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历史诗剧,既有历史底蕴,更具现实意义。舞台呈现融合多维视听元素,将“民族风格”做为关键词,以音乐、舞蹈、舞美、灯光、服装、化妆等技术环节的全面创新为依托,竭力构架戏曲音乐剧的全新格局。大量的维吾尔族、瑶族、回族及汉族歌舞情境融入其中,尤其民族鼓乐队贯穿始终,极具看点,具有强烈的民族化气质和风格化追求。该剧将会在不久后拉开帷幕的老舍戏剧节隆重献演。

据悉,继赣剧《红珠记》今年在北大百年讲堂和国戏大剧场演出之后巡演已经超过105场,谢教授的黄梅戏《槐花谣》也将于九月五日起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他创作的首部高铁舞台剧《玉龙飞驰》在首演之后,作为湖南省重点剧目,经过精雕细刻、不断好的磨砺,也将再度搬上舞台,在湖南省艺术节乃至更高的平台上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