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教育部学生司、教育部考试中心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11月19日下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本专科招生处调研员周国良、教育部考试中心专项处副处长邱静远等一行六人到我院进行艺考招生改革调研工作,座谈会在学院大剧场二楼会议室举行。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冉常建,教务处、京剧系、表演系、导演系、音乐系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冉常建主持。

会前,我院党委书记李必友、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冉常建陪同调研人员观摩了京剧系、表演系、导演系的课堂教学和剧目实践彩排,了解戏曲类专业课堂的教学特点。李必友、尹晓东结合课堂教学和剧目彩排实际,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定位、办学成绩、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特色等有关情况。

5.png

4.png

座谈会上,尹晓东对教育部调研人员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介绍了学院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情况,学院党委常务委员会、院长办公会带头学习《指导意见》,各职能部门、招生系部跟进学习。学院一致认为,《指导意见》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必将对高校艺术类招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戏曲学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坚持育人为本、提高选拔质量、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快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尹晓东在介绍了学院推进招生改革的举措后,对我院表演(戏曲表演、戏曲器乐)、戏剧影视导演(戏曲导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戏曲作曲)等特色优势专业的生源及专业考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学院力求能够既充分考虑到这些专业的生源特点,根据生源状况来选择适宜的人才选拔模式,又尊重戏曲人才培养规律,积极贯彻教育部方针政策,做好艺术类专业考试的改革工作,争做中国艺考招生改革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3.png

周国良对我院招生改革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我院的本科招生改革成绩突出,方向正确。他指出,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是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选拔培养艺术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考试中心希望逐步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下称“省级统考”)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应当在戏曲类相关专业招生考试工作中发挥更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希望学院专家结合戏曲人才选拔要求,在戏曲类专业考试的标准方面贡献更多的智慧。

2.png

京剧系、表演系、导演系、音乐系分别汇报了戏曲类专业的生源数量、生源特点、专业考试内容和形式、培养方式及就业情况。教务处汇报了本科招生的考试组考管理、考试内容、专家构成等实际组考中的问题。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