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青春国戏毕业季之“亮相•2018”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作品展开幕

2018年5月19日,“青春国戏毕业季之亮相·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系2018毕业生作品展”在798艺术区悦·美术馆开幕。在开幕式上,由亮相传媒文化公司带来的一首戏曲与歌剧融合的作品《当东方遇上西方》引燃了全场气氛,改编自歌剧《贝隆夫人》的戏曲作品,在一位旦角演员的演绎下,展现了东西方艺术的交融与共通,也让现场观众切身感受到了戏曲艺术的魅力与精彩。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亮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瑛瑛、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谭门第七代嫡传人、北京京剧院主演、国家一级演员谭正岩、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秀菊、国际动画学会中国分会秘书长李中秋、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杨建民、北京城市学院文化学院副院长、工业美术系主任陈秋荣、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文峰、北京印刷学院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河、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联盟副主席、秘书长、北京艺术毕业季创始人王文超、九天星韵(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流涌、中国戏曲学院人事处处长辛虹、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图书馆副馆长孔瑛、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党总支书记王晓宁、副主任迟雪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商长松先生首先介绍了展览的基本情况。本次展览共展出了本科生和研究生70余件毕业作品,以影像、视频作品为主,体现了艺术观念与文化传承的结合,学校与社会需求、艺术行家、广大商家的对接,大力推进艺术创意市场的发展,是新媒体艺术系领导班子在教学实践方面的采取的大胆尝试。

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在致辞中提到,新媒体艺术系已经连续五年在悦.美术馆举办毕业作品展,每一年都会有新的收获。今年毕业展的主题是“亮相”,表达了毕业生希望通过完美的学习成果、饱满职业精神向社会做出汇报的意愿,展示出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的教学特色与优势,这些作品让观众感受到中国戏曲文化的魅力和当今青年艺术才俊热情的追求和鲜活的创造力。新媒体艺术系一直秉承实现戏曲文化传承传播的理念,致力于以新的媒介形式实现传统戏曲的转化,推动戏曲文化的传播和对社会的影响,希望全体毕业生以毕业作品展为起点,朝着成为中国戏曲文化的传播者和引领者的目标努力,不断实现个人成长,让中国戏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成为今天的新时尚。

亮相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马瑛瑛女士在致辞中谈到,亮相文化传媒公司一直致力于京剧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本次毕业展让全社会看到了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毕业生创新的表达方式,对中国戏曲文化的热情,亮相传媒作为中国戏曲的校外艺术实践基地,将为学院各专业的同学们搭建平台,建立纽带,把戏曲文化传播到更多、更广大的人群,让中国的戏曲文化在国际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798艺术区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先生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王飞跃先生提到,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毕业生作品展不仅是悦·美术馆的标志,也已经成为798艺术区最有特色的展览,每次都能在内容和形式上取得突破,不断制造惊喜。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联盟副主席、秘书长、北京艺术毕业季创始人王文超先生也对此次展览赞赏有加。他提到,新媒体艺术扎根戏曲艺术土壤、将新媒体艺术形式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戏曲相结合,带来了震撼的艺术效果,体现出来自年轻艺术人才的大胆创意,希望同学们不断坚持,向全社会展示、推广戏曲文化。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中国戏曲学院的新媒体艺术系最具有民族特色,五年来毕业作品展一直围绕着戏曲主题,不断进行艺术的反映和加工,呈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这不仅关系着全校师生的发展,对于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中国戏曲文化事业展也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当代坚定文化自信,夯实民族发展的根基主要依赖于年轻人,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创新艺术呈现方式、深入挖掘中华优秀文化的根脉和基因,把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最后,龚裕书记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