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思政部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座谈会”

5月8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组织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座谈会”。巴图院长参加会议并讲话,梁建明主任、井昊书记和思政部专兼职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家围绕讲话精神并结合思政课教学和科研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悟,以及对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思考和设想。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我们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促进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作为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有坚定的信仰,既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更要做马克思主义合格的传播者。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练就思政课教师过硬的基本功课,还要积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教育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成为新时代的优秀戏曲艺术人才。大家就教学过程中如何通过课堂讲授,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艺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全、讲透、讲实,让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等课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下一步我们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构筑戏曲+思政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的高地。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谈到:马克思诞辰200年,思政课教师工作在“替祖师爷传道”的岗位,缅怀伟人,在情感上亲近,在信念上追随,是我们的一种情怀,也是一份责任。马克思经典著作是体现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有字圣经”,以优秀传统剧目为载体的中国优秀戏曲文化是千百年以来形成的、体现中华民族价值观念的“无字圣经”。这两种文化力量在新时代的交集,将深刻地改变和影响中国国民的精神世界。科学理性观察和推进中国戏曲文化,是一个伟大的课题。马克思对于艺术和审美,有其基于特殊研究视角的科学观察,形成了体系化的理论思考,反映了艺术发展的一般规律。这些思想集中体现在其《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资本论》等鸿篇巨制中。戏曲事业发展需要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对艺术的深刻思考将有益于我们科学把握戏曲艺术发展的脉络、洞察艺术真谛、探究艺术真理、遵循艺术规律、探索戏曲 “双创”实践。我们正在推进“戏曲+思政”为特色的教学改革,一个重要努力方面就是探求马克思美学理论与中华古典美学精神的结合,引航当代戏曲发展和戏曲审美的价值倾向,培育观察艺术、观察戏曲的科学观点、立场、方法和评价体系。

思政部主任梁建明讲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他的书籍是全世界最畅销的,研究他的思想和理论在西方成为时尚。当今世界的许多社会发展矛盾早已被马克思预言,他的学说和思想历久弥坚,成为人们洞察人类社会发展的明镜。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建设强国的目标已经明确,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我们实现宏伟蓝图的根本保证。思政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说: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学习马克思勇于实践创新的精神,学习马克思无私奉献的精神,要在“戏曲+思政”的课程改革中,努力在丰富的戏曲艺术宝典中撷取能够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力量、代表中华儿女高尚品格的人物和事件,热情弘扬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美好的心灵世界,科学建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要求下道德素质教育的新模式。思政课兼职教师、学生处副处长王莹说:作为中国戏曲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结合艺术特别是戏曲教育规律,结合“戏曲+思政”的研究方向和革命文化教育,在课堂理论教学基础上,寓教于乐,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喜闻乐见、知行合一的教育方式让大学生去学习和接受,帮助他们提高理论认知和思想水平,为培养德艺双馨的戏曲艺术专业人才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思政课兼职教师、组织部副部长王琦说:在思政课教学中,要帮助学生真正走进马克思的心灵深处,在学习马克思主义之初,就要树立一种意识、一种态度,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作为国戏的师生,需要我们在保持理论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同时,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力量,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助推中国戏曲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