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展演开幕式暨实验戏曲《青天》首演

为响应中央文艺座谈会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我院研究生的传统文化积淀和艺术实践优势,我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积极打造研究生创作剧目平台。它是我院研究生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相融合的重要教育基点,多年来走出了一批优秀创作人才,产生了一批荣获国家艺术基金在内等多项荣誉的优秀剧目。

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成为课堂学习的自然延伸、实践环节的重要载体,为不同专业的融合,打造桥梁,旨在提高研究生创作的高度协作意识,使研究生创作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展示国戏研究生高品质的学习成果、高层次的创作水准、高规格的实践技能。借助这个平台,通过各个系部的紧密协调合作,创造着一加一无限的可能。

2017年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经过去年年初的剧本评审、年中的剧目答辩,最终评审出两部大戏和三部小戏:实验戏曲《青天》、新编大型古装豫剧《鱼玄机》、小剧场昆剧《画狐》、小剧场京剧《陈显窥梦》、二人台实验戏曲《西口情》。

2018年4月11日晚举行了剧目展演开幕式暨大戏实验戏曲《青天》的首场演出。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副院长赵伟明、副院长冉常建、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艺术实践处以及各教学系的领导、老师们出席了开幕式。

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刘婧代表李威处长感谢学院对本次项目的支持,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鼓励学生保持着对传统的敬畏,积极尝试、敢于探索,不怕失误与失败,不断总结经验,逐渐接近成熟与成功。同时祝福研究生们在有温度的学院成长环境中,在有高度的创作平台上,在全院的支持与鼓励下,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中,不断的出人出戏、成长成才。同时真诚地期待所有师生对研究生创作剧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五部戏主创人员在开幕式现场分享了创作体悟,展现了这一平台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研究生们在导师的细致指导下,不同专业同学间的互相探讨与默契配合,切实将理论知识融入实操实践中,极大限度地增加了自身艺术理论厚度,艺术思维视野宽度和广度,拓展研究生自主自发能力,使得研究生们在实践过程中开辟深挖第二专业兴趣,使得多专业研究生不再拘泥于固有的表、导、演方向,多方位发掘培养与社会应用型综合人才,形成各专业参与,人人参与创作的局面。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教授对我院研究生寄予厚望“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是我院研究生打开想象,放飞梦想的一个舞台,也希望研究生们在这个舞台上能够深深扎根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紧紧地捕捉时代精神的脉搏,实现中国戏曲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创作中不断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协作精神,使我们培养出更多的能够使戏曲艺术走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

最后,冉院长宣布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创作剧目展演开幕!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开幕大戏《青天》拉开帷幕。

《青天》以在梦里一切白日里的假面都无所遁形,一切欲望都得到释放这样抓人的情节,促使人们反思人性的本质;以融入阿卡贝拉人声的形式,呈现出了震撼人心的听觉体验;以大气凝练的舞美服装风格,良好的融入故事情节,展现人物的张力;以演员真挚倾情演出,表达了人物的坚毅、坦荡;以融入木偶戏的元素这样的创新形式,同时与中国传统戏曲艺术进行融合,表现出来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演出结束后,师生反响热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本次剧目展演体现了我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发展前行的广远格局,在接下来的剧目呈现中将继续发挥“一棵菜”的精神,依照戏曲人才培养发展的特殊性,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充分发挥戏曲艺术高校研究生才能,激发主观能动性,以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准,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在创作过程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创作出有温度、有高度的优秀艺术作品,进一步培养出专业能力卓绝、基础理论夯实、艺术修养精神卓绝、独创性非凡的艺术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