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育人遇自己——我院举办西柏坡支教动员活动

4月2日晚,我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以“育人遇自己”为主题的西柏坡支教动员活动,院学生处副处长王莹、学生处副处长渠岩、学生处副处长兼团委书记姜华、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冯丽敏、表演系辅导员王星及中央直属机关青年第20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全体出席会议。学院各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看到支教动员会的相关宣传后,自发前来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支教动员活动的开展缘起于我院08届戏曲导演专业毕业生王艳的西柏坡支教经历。河北平山西柏坡,69年前党中央从这里赴京“赶考”,建设了一个伟大的国家,开创了一个伟大的时代。17年前,一批来自中直机关的青年干部从北京来到这里,汲取中国革命历史的营养,成长自我;开展支教扶贫志愿活动,服务老区。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现在接棒的是中直机关青年第20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队员来自中央办公厅、中央统战部、中央编译局、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不同单位,王艳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2008年毕业后供职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王艳在参与支教的过程中,看到了山区孩子对于知识和艺术的渴望,以及支教扶贫工作带给学生、学校,甚至整个乡镇的改变。于是她想回到母校,呼吁更多有才华的青年学生用自身所学反哺社会,为农村学子打开更多的窗、引进更多的光。

动员会开始前,支教队成员在学生处副处长王莹、渠岩的带领下观摩戏曲课堂教学,感受国戏校园文化。

动员会上,王莹副处长首先代表学院对中央直属机关青年第20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来到国戏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支教对于一个人一生的影响和价值。

随后,支教队两位队长分别介绍了支教地点——西柏坡镇、北冶乡的基本情况,学校和学生的现状及支教队的工作内容。他们表示支教队的加入弥补了农村学校师资匮乏的一时之需,但受专业限制,在音体美教学上,并不能带给学生更多更好的艺术教育。诚邀国戏学子的加入,给山区孩子的未来带去更多的可能性。

毕业生王艳通过照片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团队的支教故事及温情时刻。支教队为了改善学校硬件条件,多方筹资,调动资源,先后为通家口八一红军小学筹款12万元改造教学楼,为全校学生免费发放校服;为上文都小学安装监控探头、添置课桌椅和篮球架等设施;为西柏坡红军小学购买打印机、移动音箱等教学设备;为西柏坡希望小学筹集美术课教具,筹建小书屋;为北冶中学改造浴室、安装空调、并给近300名住宿生更新床品;为北冶小学改造浴室、修缮校园;为北冶乡幼儿园修建浴室、改造卫生间。这些改变得以实现,离不开社会的关爱,每次朋友圈一条信息的发布,各种物资通过快递很快就会进入西柏坡和北冶,然后到达学生和村民的手里。无数“雷锋”的善举让他们备受感动,也更加坚定了要将支教的接力棒传递下去的信念。

在温暖感人的氛围中,支教队的其他几名队员也分享了与孩子们之间的小故事以及自己的支教感受。当他们看到因为自己的一句表扬,一个举动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时,内心的幸福感油然而升,这就是所谓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吧。现场同学被这些故事感动着,不知不觉间泪流满面,纷纷表示要加入到支教队伍中,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教育资源。

最后,王莹副处长对中直机关青年第20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感谢他们给同学们带来了这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她指出支教不是仅凭一腔热血就能做好的事情,同学们应在保证完成学业的前提下,利用实践周、暑假及毕业实习的时间,投入到支教育人实践中,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同时,成为教师,将意味着身上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大家需要认真对待,做足准备。

 “因怀满腔爱,他乡变故乡”,无数的有志青年在农村,在需要他们的地方挥洒着汗水,发挥着光和热。支教动员活动的开展给同学们搭建了多方位的实践平台,祝愿更多的国戏学子在支教的路上,在育人时,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