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连辑院长一行到我院考察调研:双方达成初步战略合作意向

3月8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一行深入我院对非遗剧种人才培养进行考察调研。双方围绕非遗传承保护、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学术交流、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战略合作意向。

中国艺术研究院是我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在当代艺术创作领域发挥了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重要作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专业机构,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抢救、保护和研究工作中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连辑院长一行来到学院后,先后观摩了京剧系、表演系剧目课课堂,考察了新媒体艺术系专业工作室。

   (观摩表演系多剧种班形体教学课课堂并对我院非遗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询问。目前我院多剧种招生已覆盖16个省市,其中世界非遗、国家级非遗20个剧种,新兴地方剧种2个,共招收剧种22个。)

 

(考察新媒体系专业工作室时应邀欣然提笔,“艺无止境”既是他对艺术的感悟,也透露出连辑院长对国戏师生的殷切希望。)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中,巴图院长代表学院对连辑院长一行莅临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着重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办学方针、专业发展、非遗传承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冉常建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关于加强双方战略合作的初步设想和建议方案。

巴院长在座谈中指出,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戏曲学院作为“中国艺术研究”和“中国戏曲高级人才培养”的最高平台,共同承担着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两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深化合作的广阔前景。今天的交流研讨,对于推动中国戏曲教育事业乃至推动中国文化事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龚裕书记指出,戏曲艺术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典型范式,也是世界文化之林不可或缺的中国元素和金名片。躬逢其盛,责无旁贷,两院应该也必要,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强强联手,加强深层次合作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携手提高戏曲高端人才培养质量、重点科研项目研究水准和重大学术活动层次水平,以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

连辑院长在座谈中对我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双方的战略合作表示期待,并对我国文化艺术发展环境、中央文艺政策精神及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解读。他指出:第一,当前我国的建设重点已经从“硬实力”建设转向“软实力”建设,世情国情的转变带来了国家顶层设计和战略决策的变化,中央利好文化政策的接连出台,呼唤着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持续增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成为我国社会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点。第二,时代变迁赋予了文化工作者更加重大的责任,要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文化思想”的研究。我们所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都要在这种文化观的指导下进行。第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提升审美教育质量”是我们作为国家最高艺术教育平台的责任和目标方向,对于提高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审美、眼光、格局、水平、能力,意义重大,极具价值。第四,双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培养复合型文化艺术人才,秉持“先入文化之堂再登艺术之室”的教育方向;二是在学科的理论建设上有所建树,规范艺术学科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使之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和再现,形成纲领性的计划,不断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四是强化智库合作,注重“史论评策”均衡发展,特别要加强“策”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力争成为文化领域里国家层面的先驱;五是走艺术领域资源整合合作的道路,联合培养高端人才、联合教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经过交流磋商,两院对未来院际交流合作达成高度共识,并商定了下一步具体工作开展的行动路径。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根富、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刘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郑长铃、办公室副主任程惠哲一同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