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导演系退休教师《京剧群体调度》撰写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新学期伊始,在院党委书记龚裕亲自指导下,由艺术实践管理处与导演系共同策划组织的京剧群体角色相片的拍摄工作,经学院多个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于3月1日至6日期间圆满完成。此项工作为我院导演系退休教师阎骏所著《京剧群体调度》一书中的部分插图所用。

戏曲群体调度知识,是所有从事戏曲表、导演专业的学生必须学习的必修课,但长期以来苦于没有教材,只能口传心授因人设课。阎骏老师所著《京剧群体调度》填补了这一教材空白,意义重大。其中有关各类群体角色的服装、道具等知识部分,将以此次所拍相片为基础,与相应文字结合,最大限度地降低学生理解上的障碍与困难,通过直观具体的人物形象,提高教学的效率与质量。

拍摄工作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艺术实践管理处处长张尧精心谋划协调,导演系乔慧斌、王永庆,以及京剧系舒桐、年金鹏等各位主任全力支持;舞台队在周志强老师的带领下,全程保驾配合;宣传部王梓丞老师率领他的团队认真拍摄每一张照片,同时亦邀请了经验丰富的阮毅、李锋等老师相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部分揉脸角色脸谱的规范标准,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年近八旬的任凤坡先生,从河北固安赶到学院,亲自给学生勾画脸谱并做艺术指导,使得这部分内容水准有了保障。参予拍摄的各系学生更是恪尽职守认真负责,保证了此次任务的圆满收关。

阎骏老师的《京剧群体调度》一书集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于一身,通俗易懂,将作为学院统编教材,面向所有从事戏曲表、导演学生,从某种意义而言,它同时具备“工具书”的作用。同时它亦可成为戏曲知识的普及通俗读物,在社会上广为发行,为弘扬戏曲文化发挥它特有的作用。

此次活动为了一个退休老师一本教材中部分章节的插图,院党委牵头组织学院资源给予支持,彰显了院党委对离退休教师发挥作用的关心和支持,对戏曲事业的挚爱与初心,对戏曲教学与教材建设的重视与渴望。阎骏老师表示,一定不辜负学院领导的一片情谊,努力做好后期的编撰工作,并衷心希望后来者及学院的年轻研究生能够在此领域有更深入的研究发现,为戏曲的传承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