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十年合作共携手,戏曲足迹遍社区——中国戏曲学院2017年“戏曲进社区”全年工作圆满结束

2018年1月17日、20日,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与丰台文化委员会合作开展的“戏曲进社区(村)”工作汇报交流展演在马家堡街道戏曲文化中心小剧场和卢沟桥乡小井润园一区小剧场顺利举行!中国戏曲学院、丰台文委、马家堡街道、卢沟桥乡的相关领导莅临现场,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进社区(村)”工作指导专家李新庚和白燕两位老师到场助阵演出,两场汇报交流展演也为我院2017年“戏曲进社区(村)”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戏曲进社区(村)”工作是以“政府搭台,高校出力,传承国粹”为使命,聘请中国戏曲学院资深教授、专家、骨干教师和青年学子深入各个基层社区,为社区群众教授戏曲知识普及讲座,进行戏曲唱腔、表演、身段、把子等基本功辅导,吸引了广大戏曲爱好者的踊跃参与。“戏曲进社区(村)”工作自2008年开展至今,已经整整十年。十年来,我院与丰台文委共同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覆盖全区50余支票房社团,涌现出了如卢沟桥乡“小井隆韵戏迷社”、东高地街道“长虹京剧团”、马家堡街道“和韵京剧团”等多支优秀票房队伍,受益群众达到数万人次,为丰台戏曲普及、首都文化建设、全国示范引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戏曲进社区(村)”活动采取 “大众普及辅导”与“重点票房提升”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按照区域、剧种、层次、形式、人群的不同,设置戏曲精品票房剧目指导和大众戏曲基础辅导两大部分。为了突出“精准”二字,我院从组织工作到选派教师、从具体实施到总结验收等各个方面严格部署、积极推进,以高素质、高水平、高标准、高规格的教师队伍深入到丰台全区的各个街道与票房进行辅导。根据各个票房在历年所呈现的整体水平,2017年共选拔33个有辅导需求意向的票房开展167场次的现场辅导,全年完成总课时超过500节,受众达3000余人;我院选派刘勉宗、费玉平、杜凤元、李崇林等知名教授参与授课辅导;在工作高峰时,我院同一天内就要派出6个教学小组、十几位教师同时完成6处基层社区指导工作,同时保障学院其他工作不受丝毫影响,这也彰显了学院戏曲普及工作的强大实力与坚定信心。工作期间,我们的专业教师们不畏酷暑与严寒,不拍路途遥远、不惜长途跋涉,牺牲了大量的节假日休息时间,毫无怨言、认真授课,这种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感动了社区广大群众。“戏曲进社区(村)”工作一直以来是中国戏曲学院服务社会的品牌项目,老师们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对票房的辅导没有丝毫的松懈:我院王晓燕老师在高烧不退的情况下,冒着大雨坚持完成进社区辅导任务;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新庚老师为了给票房拍演剧目,早晨5点就从天津出发,赶到北京西五环外的云岗街道进行授课,同时,还将自己的珍贵演出视频资料免费提供给票房学习;京剧表演艺术家徐尚宾老师已年过7旬,在授课过程当中还常常亲身示范;年轻的李冉老师在辅导完成后,票房拿出现金对老师表示感谢,但被李冉老师婉言谢绝……

2017年5月,由北京电视台“文明有礼北京人群众文化活动巡礼”栏目对我院“戏曲进社区”工作在卢沟桥乡“小井隆韵戏迷社”的教学指导进行了采访,评价该项工作是为丰台老百姓做的一件有意义、有实质性的公益活动;9月,中国文化报记者走进我院“戏曲进社区”工作在马家堡街道戏曲文化中心进行采访,该社区和韵京剧团负责人李栩表示:“中国戏曲学院针对我们演出剧目的行当、角色的需要来委派相应的辅导老师,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效率;今年派来的两位老师对我们都是带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令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全团人员都要对他们表示深深地感谢!”

十年合作共携手,戏曲足迹遍社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正是中国戏曲学院与丰台区十年携手戏曲普及之路与戏曲艺术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责任与目标。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合作,为戏曲艺术的普及、传统文化的传承、民族精神的发扬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