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生旦净丑粉末登场 竞相争奇斗艳 锣鼓阵阵丝竹低吟 弦索余音绕梁——2018青春国戏毕业季—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优秀毕业生公演圆满落幕

1月15日—1月18日,2018青春国戏毕业季——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优秀毕业生公演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此次公演旨在呈现应届毕业生风采,推出的剧目是在上年度毕业推荐基础上,经院内外专家、教授综合评定而来,4台戏亦文亦武、行当齐全。公演以梅尚程荀四大旦角流派代表剧目《西施》《双阳公主》《荒山泪》《红楼二尤》为打炮戏,继而有《通天犀》《坐楼杀惜》《二进宫》《巴骆和》《盗仙草》《捧印》《珠帘寨》《八大锤》《战宛城·思春》《南阳关》《火烧余洪》等颇见功力的传统骨子老戏。本次毕业公演还特别邀请了优秀毕业生、北京京剧院青年老生演员于欣泽加盟,出演《西施》范蠡及《珠帘寨》程敬思,同时,《南阳关》伍云召一角由二年级在校生李威担纲。

为了充分调动离退休专家参与教学、教研工作的积极性,发挥专家指导作用,此次公演期间专门邀请了数位曾参与过京剧专业本科教学的本院离退休教授到场观看演出,为京剧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

本次公演活动的成功举办,有赖于各单位、部门的通力合作,充分显示出我院“一棵菜”的团队精神,严整划一的艺术风格和舞台呈现收获广泛好评。未来我院京剧人才培养将继续立足尊重传统、敬畏传统、继承传统的教学风格,狠抓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在校生搭建更广阔的实践平台,着力打造青春国戏演出品牌,继续坚定培养院团需求、观众满意的京剧人才的目标任务,在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期和一流专业建设进程中,推动京剧人才培养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跨越。

公演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副院长冉常建分别到场观看演出,并到后台慰问演职员。巴图院长其时适逢出差,但亦多次关心指导、协调毕业公演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