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第八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优秀节目展演成功举办

日前,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市学校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承办的第八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优秀节目展演继颁奖晚会的成功举办之后在长安大戏院拉开帷幕!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副区长左小兵,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副处长陈晓莉、基教一处副处长陈德时,东城区教工委书记刘藻、教委副主任尤娜、综改办主任朱世军,石景山区教委主任李秀兰,石景山区人大科教文卫体专委会主任王颖玲,石景山区文委副主任白晓等领导莅临指导,逾四百名演职人员与两千名观众欢聚一堂、共享盛宴!

此次展演,分为两台晚会先后进行,两台晚会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第一台晚会“国粹芬芳,美善乾坤”是以戏曲传统剧目为主,共分三大篇章:第一篇章以“缘”命名,可爱的孩子们在登台表演中描述了他们与戏曲艺术结下的情缘;第二篇章以“圆”开启,既有《秦琼卖马》等唱功剧目,也有《扈家庄》等的武戏经典,生旦净丑轮番登台、唱念做打精彩绝伦;第三篇章以“元”收尾,预示着孩子们怀揣着他们对戏曲的热爱走向新的纪元。孩子们精彩的演唱、扎实的功底,赢得了演出现场的热烈掌声;三位知名京剧演员作为助演嘉宾先后登台亮相,储兰兰以新京剧作品《永以为好》、马力以京剧《空城计》选段、郭霄以京剧《谢瑶环》选段将演出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第二台晚会“盛世芳华”则与第一台晚会有所不同,是以孩子们优秀的原创剧目为主,整台晚会生动活泼、华彩靓丽、新奇好玩,其中既有结合学校文化底蕴而创作的京剧《莲石湖传说—漫水桥》,也有孩子们根据名著《西游记》创作改编的京剧《花果山》,以及结合《永定河的传说》而创作的京剧《湿经山》;三个原创剧目构思巧妙、想象丰富,且唱做并重、极具难度;孩子们以自己的理解和视角,用国粹京剧的方式讲出了他们心中的“中国故事”,令现场的观众赞叹不已;知名京剧演员胡文阁,青年演员白金、路洁、王瀛政、王中女、吴玉环登台助阵演出,演出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八届,今年的国戏杯大赛无论是在节目数量还是艺术质量都比往年再有提升。尤其紧随大赛其后的此次展演,邀请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与北京京源学校这两所在近几年来“戏曲进校园”工作中突飞猛进、成绩卓越的学校师生,综合经典传承与创新发展两大方向,带来两台风格迥异、极具示范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汇报展演,不仅代表本届国戏杯大赛的艺术水准,更体现了“戏曲进校园”的近年成果与未来方向,也在激励优秀、示范引领等方面起到作用。八年来,“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始终以“弘扬国粹艺术,传承民族精神”及“均衡义务教育,提升美育教学”为主题,以面向全体学生、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在国家有关政策的引导下、在北京市教委的指导与支持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喜欢戏曲、喜欢传统文化的孩子们提供展示才华的高端平台,推出新人、打造好戏,走出校园、服务社会,不断地为戏曲艺术的传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