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领导出席2017年狮城国际戏曲学术研讨会

我院党委书记龚裕、表演系主任王绍军应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的邀请,参加“2017年狮城国际戏曲学术研讨会”。

会上,龚裕教授发表了题为《民族戏曲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的讲话。他分别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坚持社会主义文化,汲取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力;坚守核心价值观,挖掘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为包括戏曲教育事业在内的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道路,绘就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文化兴国运兴。“国戏”人深刻认识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愿意肩负起示范和引领戏曲人才培养的大旗,以改革创新精神,支撑和推进中华戏曲艺术在世界多元文化背景下坚定、坚实地踏上复兴与发展之路,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程中,初心不忘奋勇前进。

表演系王绍军主任以《由实验豫剧<朱丽小姐>谈东西方戏剧的交融》为题发表主题演讲。王主任分别从创作形式、创作原则、创作方法等几点进行了阐述。王主任表示,将西方的人文精神和中国的美学意境有机结合;以适合中国观众审美品味的艺术形式去展现西方戏剧中的人文情怀;以中国戏曲特有的程式技巧去展现人类共有的美好情感。这种东西方艺术形式与思想内涵的交融互动,无疑是西方戏剧中国化诠释的有效方式与途径。

此次研讨会,有来自北京、上海、台湾和日、韩等地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戏曲艺术的生存与发展、戏曲普及教育、艺术创作、日韩戏剧研究等问题,通过会议加强了我院与亚洲其它国家戏剧学者的沟通,有效地促进了东亚地区的戏剧文化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