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院长面对面”活动

为实现学院与研究生之间的有效沟通,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11月10日上午,我院9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院长面对面”活动。

首先,9位研究生代表分别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对研究生期间自身学习创作中的得失作了汇报。大家主要针对研究生创作剧目、研究生观摩与评论、研究生国戏论坛三个方面的内容与院长展开交流。

随后,巴图院长根据研究生汇报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研究生在学习和实践中要有“自我否定”的精神。大家的成长和进步都是在自我否定的过程中实现的,这自然也成为了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研究生正处在一个“大胆”的年纪,允许失败的年纪,要敢闯敢做,不惧困难,在不断地自我否定中一步步成长。同时,大家也要摘掉墨镜看世界,用更阳光的心态来面对困境,互相帮扶,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艺术氛围。戏曲艺术是经过漫长岁月的沉淀、有深度、有厚度的优秀传统文化载体。作为国戏研究生,我们要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同时,辩证把握戏曲的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研究生在创作过程中应敢想、敢做,多积累,多观察,但同时也不需要刻意为创新而创新,学生期间更应强调继承的意识和品质,这是学生学习和实践的基本品质。在此基础上,我们也要不拘泥于古典,着重强调创作,创作之中自然有新,这比刻意求新更为有效。

研究生们参加院长面对面活动后,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2015级导演系研究生胡翰驰谈到,临近毕业再次有机会参加院长面对面,巴院长依然和蔼可亲,关注着大家的学习和实践,并且让大家大胆去做,努力“试错”,做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作品;2015级导演系研究生李佳秋坦言,第一次与巴图院长面对面交流,自己从多个角度介绍了创作《鱼玄机》的想法和进度。院长耐心询问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让自己做好准备迎接挑战,练就强大的内心,开阔地包容一切,博采众长,在自我否定中前进,成长!对于2015级国交系研究生胡奕博来说,则是第二次参加“院长面对面”活动,在她看来,巴院长充满哲学思辨的话语帮助大家更好地思考未来学术之路;2016级戏文系研究生丁雪认为,交流中,巴院长所提到的“自我否定”一词,意义深刻,发人深省;2016级导演系研究生姬晴说,在与巴院长的交流中,自己从大型实验戏曲《青天》的创排角度出发,与院长探讨了如何在继承传统戏曲过程中,寻找符合现代审美的创作方式和表现形式的问题。院长从“新”与“旧”的角度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举例和说明,提出要用辩证的观点解决问题并指出前进的方向,鼓励我们在创作过程中进行大胆的假设与探索、年轻不能怕失败;2016级戏文系研究生俞思含谈到,作为戏曲文学创作理论专业的学生,自己将当前阶段个人进行的戏曲创作和戏曲评论情况向巴院长加以陈述。巴院长鼓励之余,立足于当下的戏曲创作环境,提出了许多宝贵有益的建议,给大家以深刻启发,也鞭策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国戏学子,继往开来,传承弘扬古老的戏曲艺术;2016级舞美系研究生张男说到,巴院长提到,艺术从业者应当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规划和行动,要学会自我否定和“扬弃”;在对中国式审美进行双创时要有对传统的敬畏,要有戏曲人的定力,坚守中华文化的立场;作为研究生更应有格局、有胸怀,兼收并蓄,不能简单地作别人的追随者;2017级表演系研究生康晓琳谈到,巴院长给大家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期望,深切感受到自己的研究生之路还有许多要去学习、思考和提高,接下来的学习时光将全力以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7级戏文系研究生胡铭帅谈到,巴院长给自己在专业上提出了很多建议,自己会更加注重攫取身边的素材和资源,对当代戏曲发展、戏曲教育的各种问题进行梳理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