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祁剧艺术——十九大代表肖笑波为国戏学子讲述弘扬中国文化的故事

为深入贯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活动推向深入,11月21日,学院邀请十九大代表、2015级研究生肖笑波作专题辅导报告,全体研究生、全体学生党员聆听了报告。

肖笑波是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第25届全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湖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2017年,她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生于梨园世家,“自幼看戏、入校学戏、长大演戏”,青春与汗水挥洒于方寸舞台,肖笑波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从艺经历。由于勤学肯练,她的唱念做打、四功五法练得炉火纯青,艺校毕业后就在湖南省祁剧院工作。作为一名祁剧演员,肖笑波十几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到祁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中;作为一名党员,她坚持创作在基层,演出在一线,在自己岗位上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党代表,她说祁剧来源于群众生活,她和她的团队将把创作扎根在民间,把舞台搭建在民间,不断激活祁剧新的生命力,把祁剧回馈给群众。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得知自己当选党代表“很意外,但更觉得荣幸。” 能亲耳聆听总书记作报告,并且参加“党代表通道”同媒体见面交流,对她来说终身难忘。在党代表通道,她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传统文化、对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视……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对戏曲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憧憬。”谈到自己在“党代表通道”的发言,结合十九大报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有关文化传承方面的内容,肖笑波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文艺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习十九大报告,更加坚定了“三个明确”,即明确了作为一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明确了党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希望和要求;明确了自己今后工作学习努力的方向。自己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把一些基层了解到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自己的调查研究和认真思考写成建议和提案,带到党代会和政协会上,自己撰写的《建议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程》《关于扶持地方剧种发展的建议》引起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肖笑波以十九大报告“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在座的同学共勉,坦言对自己而言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戏曲演员,自己的职责就是演绎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展现中国性格;对于国戏学子来说,则要担当起国戏人传承戏曲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