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第一阶段教学顺利完成

由中宣部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我院承办的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第一阶段教学于今年4月在北京、上海和武汉全面展开,截止10月底已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教学和验收工作。20名学员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济南、武汉、重庆、石家庄等地,汇报演出了《群英会》、《十老安刘》、《审头刺汤》、《法门寺》、《问樵闹府》、《骆马湖》、《春草闯堂》、《十五贯·访鼠测字》、《法门众生相·庙堂》等剧目。这些剧目都是授课的诸位艺术家,得前辈名家实授或个人首创首演,并进行过多年舞台实践及教学实践的经典剧目,在文丑行当中具有代表性。

中宣部文艺局、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领导非常重视文丑研习班的举办,各项工作都给予周密细致的安排和协调。参与此次文丑研习班授课教学的各位艺术家非常重视此项工作,钮骠、郑岩二位老师给学员进行了两场专题讲座,将京剧文丑艺术的渊源、表演特色及代表剧目作了较为详细的讲授,同时向学员教授自己的代表剧目;寇春华先生带病为学员授课,将自己创演的剧目在国家京剧院进行接续和传承;黄德华先生除了完成好五位学员的剧目教授,还应文丑研习班邀请到各地验收评审;刘异龙老师将自己的代表剧目《访鼠测字》传授给了六名学生,不顾劳碌到各地指导学员和配演、乐队的排戏,使学员掌握了很多昆丑的表演技法,开拓了眼界;萧润年老师为上海的学员教授萧派文丑的经典代表剧目,使萧派文丑艺术在上海得以传承发扬;朱世慧老师作为湖北省京剧院的院长,除了完成院团的各项事务,精心安排时间为学生教授自己的代表剧目。各院团非常重视此次文丑研习班,满足老师的教学和学员学习,精心安排在各自院团的排练工作,将文丑行当的人才培养同本院团剧目建设有机结合。中国戏曲学院也将通过此次研习班的举办,总结戏曲艺术的学校教育、院团传习和师徒传承三者有机结合的育才经验,给戏曲高端人才培养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成才模式。

文丑研习班第二阶段教学于11月份在各地展开,老艺术家们将向学员们教授《连升店》、《黄金台》、《起解》、《西施》、《失印救火》、《普球山》、《借茶》、《下山》、《普球山》、《请医》等丑角代表剧目,2018年10月份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文丑研习班结业汇报演出。

黄德华老师为曹阳阳、梁军委说戏

刘异龙老师为学生伴奏指导教学

寇春华老师为张雷说戏

萧润年老师为王盾说戏

朱世慧老师为谈元说戏

钮骠老师验收梁军委汇报后进行沟通交流

舒桐老师验收郑淋汇报演出后同郑岩、黄德华等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