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基地校参加第五届狮城青少年戏曲交流汇演

2017年8月,由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主办的第五届“狮城青少年戏曲汇演”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应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邀请,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基地校——首医大附小、玉林小学、清华附中丰台学校的86名学生、教师及家长,赴新加坡参与演出交流,向新加坡民众展示中华“京腔”与“神韵”,获得众多嘉宾与民众的高度评价。

此次出访,北京代表团的同学们大都是首次踏出国门,孩子们为能够代表中国少年儿童展示中华民族传统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而感到光荣和自豪。自今年6月接受邀请,我院“高参小”工作组便与参演基地校一起对节目框架和排演计划进行商定。在丰台教委的指导与鼓励下,我院戏教中心与各个参演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准备、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利用暑期组织全体师生加班加点,连续6天集训排练,同学们每天参加6至8个小时的训练,反复练习着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在举手投足间磨练着戏曲所特有的“精气神”;排练场上,小同学们虽然汗流浃背,但依然保持着纯真的笑容与无限的激情!在此期间,我院工作组针对戏曲服装、化妆的专业要求,为各校教师及家长展开为期三天的加强培训,派出我院“高参小”教学团队的十余位专业教师,分成五个小组,分行当、分工序进行专业指导,为本次演出的顺利与成功奠定基础。

演出当天,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次长、西南区市长刘燕玲女士,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阙小华先生,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创办人暨艺术总监蔡碧霞女士,北京市玉林小学李美凤副校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傅宝翠主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杜佳颖老师,以及新加坡培青学校、新加坡女子小学的领导、嘉宾观看演出,并在演出开始前为本届狮城交流汇演鸣锣助阵。演出过程中,北京代表团的小同学们带来了京剧传统剧目《大登殿》、《三家店》、《坐宫》、《昭君出塞》、《梨花颂》,以及现代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的经典唱段,唱、念、做、打尽展风华,来自中新两国的百余位青少年,联袂打造一台富有童声童趣、青春活力的戏曲盛宴。

此次出访活动中,三校师生还走访了新加坡南洋华中学校等文化教育单位,了解新加坡文化与教育,帮助同学们开阔眼界、增进友谊,全体师生更是在活动中提高技艺、增进情谊、感受成功、享受喜悦,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为中华文化、戏曲艺术在海内外传承与传播、创新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探索。

1、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组组织基地校师生家长开展暑期戏曲服装化妆培训

2、2017年新加坡第五届狮城青少年戏曲汇演北京代表团全体师生、家长合影

3、首医大附小、玉林小学、清华附中丰台学校全体演职员进行演出准备

4、新加坡高级政务次长刘艳玲女士及嘉宾与北京代表团师生、家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