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法国阿维尼翁OFF戏剧节

2017年7月,我院导演系受邀携形体舞台剧《署雷公》和《庄先生》参加法国阿维尼翁OFF戏剧节演出,并参加在阿维尼翁举办的“闪耀中国”系列活动。本次演出活动在国家艺术基金专项资助下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策展,同时也受到文化部外联局文贸处的特别关心。我院导演系青年教师赵淼以及戏曲导演专业学生胡艳彬、胡洁婷、黄子权、王语轩、窦佰仪、研究生胡翰驰作为师生代表赴法参与活动。

阿维尼翁戏剧节由Jean Vialr先生于1947年创立,是全球极具影响力的戏剧节之一,也是世界戏剧交流重要的平台,汇聚了全世界顶尖的戏剧人和艺术作品。2017年阿维尼翁OFF戏剧节共有来自23个国家及地区的1480部作品。

导演系演出团队耗时20多个小时跋涉10000多公里,于法国当地时间7月18日下午5点到达阿维尼翁。全团在阿维尼翁闪光剧场进行三天紧张的装台、彩排与街头演出宣传后,于7月21日将《署雷公》和《庄先生》两台具有中国韵味的演出奉献给法国观众。

《庄先生》首演于2014年曾获第十届“华文戏剧奖”,这次赴法演出该剧是作为导演系与深圳八厘米共建教学基地的合作复排剧目。《署雷公》是导演系青年教师赵淼于2013年改编自古典名著《子不语》并运用傩戏创排的舞台剧,曾两次受邀在英法演出。这次赴法演出的筹划受到了学院和导演系的高度重视,从排练、合成、校内公演,再到对演出师生进行安全教育,每一个工作细节都有条不紊行之有效地落实着。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担任了两部剧目的复排导演和主要演员。

两个演出共在闪光剧场上演20场获得了很好的观众反响,每当两部演出在法国剧场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热烈鼓掌,向演员们表示真诚祝贺。许多当地华人也在演后交流中表达为祖国优秀剧目来法演出感到骄傲和激动。除了演出工作外,剧组还专门组织同学观摩国外戏剧和参观艺术博物馆,既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又让大家体验到了中西方艺术的异同。

在为期近20天的演出过程中,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师生团队受到了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领导和“闪耀中国”组委会的高度赞扬,同时,来自法国的专业剧团也对同学们精彩的表演和专业的态度赞不绝口。这次赴法演出不仅是我院学生暑期实践的良好范例,更是导演系师生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以及推动中国传统艺术“走出去”的责任体现。

                                                         阿维尼翁戏剧节游行合影

                                              演出结束后的演员合影

我院教师赵淼随同国家话剧院景小勇书记、文化部外联局文贸处韩立昕副处长与法国阿维尼翁OFF戏剧节新任主席Pierr Beffeyte先生交流

                                               我院学生接受法国广播电台采访

                                                          法国观众写观后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