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18级戏曲舞蹈角色创造期末汇报顺利进行

近期,2018级戏曲舞蹈专业角色创造课程期末汇报在二号教学楼顺利完成表演系主任王绍军、副主任蒋洪广、党总支副书记李艳华、舞蹈教研室主任邵洋,副教授张莹、李丽宏同任课教师林丹老师、沙作颖老师等共同观看了汇报。

此次汇报,选取了该班一学期以来的课堂作业进行了集中展示。其中包括话剧片段、话剧片段改编—舞蹈角色创作、行动练习等。通过上述练习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创编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使他们从戏剧的整体角度去理解并塑造人物。课堂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找素材、读剧本、分析人物、深入挖掘潜台词等,通过已掌握的舞蹈语汇并结合戏曲艺术的表现特征去诠释角色、演绎故事。课程中,使学生逐步掌握戏曲表演的艺术创作方法并注重演员素质的培养,包括表演艺术素质的培养和作为戏曲舞蹈从业者的基本素质的培养。特别是想象力、感受力、表现力、创造力、组织舞台行动等能力的培养。戏曲角色创造有着一套较为系统的行课方案与明确的教学目标。该课程通过不同的练习,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内心视像、情感逻辑以及规定情境的把握能力。戏曲舞蹈角色创造是舞蹈与戏剧的融合与碰撞,兼具戏剧表演、戏曲表演的内涵与神韵,并结合舞蹈艺术本体,让学生充分运用舞蹈肢体的表演语汇去塑造人物,为将来排演舞剧和塑造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夯实基础。

表演系副主任蒋洪广,就课程的开展情况进行了阐述并就下一步的课程规划提出了建议。舞蹈教研室主任邵洋表示,作为教研室主任和该班的班主任看到同学们在课上取得的进步非常高兴,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不断总结,努力探索戏曲舞蹈之路。张莹副教授和林丹老师分享了,二人分别从舞蹈技术对人物的诠释、角色创造方面共同指导学生进行编创的成功案例与经验。李丽宏副教授也就汇报给予了肯定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教授观看汇报后对舞蹈角创课师生们的教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表演系长期以来致力于戏曲舞蹈专业的建设,为该专业开设了戏曲剧目体验、戏曲身段、戏曲把子等课程,希望通过这类课程使同学们加强对戏曲艺术的了解、认知并掌握戏曲艺术的规律与特点。从而,构建戏曲舞蹈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戏曲舞蹈角色创造的开设,是同学们对上述课程学习并应用的集中展示。可以看出,目前我系的戏曲舞蹈专业正向着“戏曲化、民族化”的方向迈进,未来,将进一步规范课程体系并继续优化,使其更加适应并符合我院对于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走出一条具有民族特色的戏曲舞蹈教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