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动漫戏剧实验教学中心接待上海戏剧学院专家学术访问

12月23日,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刘志新教授及多媒体虚拟演艺空间合成实验室主任助理盛思梅等专家到访我院动漫戏剧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主管教学领导周龙副院长亲切会见了刘志新教授一行。新媒体艺术系主任兼动漫戏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于少非教授向到访嘉宾介绍了教学中心的建设情况。随后,刘志新教授一行参观了实验中心的音效与录音实验室、戏曲动画实验室、网络多媒体实验室、动漫戏剧实验室。双方就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及艺术科研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新媒体艺艺术系党支部书记王茹、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何飞等参加了接待活动。

上海戏剧学院多媒体虚拟演艺空间合成实验室是上海市级重点实验室,在全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它是国内第一个集成了多媒体、三维技术、虚拟现实等多种技术的大型实验室,其核心部分是“虚拟舞台”。通过电脑,就能将角色、灯光、布景、道具以及特效等凑齐在舞台进行彩排。该实验室由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市科委共同开发,于2005年年初启动,于2008年完成全部建设。总投资达到5000万元。除了学院教学和科研活动,该实验室也对社会大型演艺策划提供创作和技术研发,目前承担了“世博会”的部分视觉展示大型课题项目。多媒体虚拟演艺空间合成实验室的主任是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我国著名舞台美术家韩生教授。

我院动漫戏剧实验教学中心于2006年建立,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中心总投资近4000万元,由音效与录音实验室、戏曲动画实验室、网络多媒体实验室、动漫戏剧实验室组成。是国内新媒体艺术专业结构比较完善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率先在国内组建新媒体艺术与戏剧戏曲学科交叉的动漫戏剧实验教学平台,形成新媒体艺术实验教学的两大开放式模块,初步构建完成与戏剧戏曲学科交叉的有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 

动漫戏剧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目标,是成为国内从事新媒体艺术与戏剧戏曲学交叉学科研究具有重要影响的动漫戏剧实验教学中心;服务首都经济发展,成为戏曲文化创意产业重要的研发实验平台。

通过这次学术访问,双方都从对方的建设经验中获得启发,深感有加强和深化两校实验室之间的学术交流之必要,并希望今后能有信息交换、资源协作等进一步的实质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