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基础部教师参加北京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研究会”年会

2010年1月9日—10日,北京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研究会”年会在北苑宾馆召开,北京60多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负责人与“修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我院基础部井昊老师代表我院参会,我院亦是北京地区艺术院校唯一参会学校。

会上,学会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张红峻教授对一年来北京高校“修养”课的总体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包括“修养”课在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了重点介绍,围绕实践教学的概念界定、内容形式、考核办法、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析。他还推出了四门课程的实践教学指导手册(征求意见稿),供与会教师参考讨论。

另外,张红峻教授还对由北京理工大学承担的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点课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构研究做了具体介绍。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个人价值的实现,另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决定了课程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它承担着宣传和党和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任务,课程内容是国家意志的充分体现。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一种特殊的教学活动,这就要求研究和构建具有特殊性的相对独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北京市教育工委宣教处狄涛处长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北京市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并着重布置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将于2010年推进检查的工作。狄涛处长在发言中强调,为了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各校党委要充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具体到“修养”课而言,所有任课教师都要朝着“如何率先成为学生忠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目标而努力工作。教师们要系统思考本课程的课程特点,开设课程的目的一定是使学生在道德认知与道德实践方面有进步,上台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深入到学生中去,知道学生在想什么、愿意听什么,一定要关注学生的实际。

在分组讨论时,我院井昊老师向与会者介绍了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我院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设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制订了《中国戏曲学院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力求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落到实处。主要表现为:一、深入挖掘戏曲中的德育资源,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中注意挖掘戏曲中的德育资源,利用戏曲中蕴含着数不尽的优秀传统道德,建设和充实富有我院戏曲特色的思政课。二、积极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容和方法,理论密切联系改革开放的实际。针对我院“培养创新能力较强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目标,不断探索教师和学生的社会实践教学内容,努力实现“实践有计划、活动有主题、考察有报告、总结有收获”的目标。

本次会议,我院教师与兄弟院校共同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情况进行了交流,必将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