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表演系首次研究生中期考核顺利完成

近日,由表演系主任王绍军、党总支书记姜华、副主任蒋洪广、党总支副书记兼多剧种教研室主任李艳华、舞蹈教研室主任邵洋,以及刘小军、李丽宏、张莹、姜倩等硕士生导师组成考核小组,依据专业分两批对2019级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表演系全体研究生观摩学习了此次中期考核。

表演系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新增中期考核环节,通过集中组织、公开表演、统一考核的办法,经过认真筹划和准备,顺利在年末付诸实施。旨在对前阶段学习作出全面检查,推进研究生教育、提高研究生质量,同时是专家、导师对学生后期研究工作的一次集中把关指导。此次考核包括舞蹈表演专业研究生3人,依次展演创编作品为《声声慢》《又见》《惊梦》;戏曲表演专业研究生4人,汇报作品有黄梅戏《春香传——爱歌》、碗碗腔《桃园借水》、豫剧《秦雪梅·吊孝》、豫剧《大祭桩·哭楼》。

考核结束后,老师们从基本功、专业技巧、舞台表现力等多方面进行精彩点评和指导,有针对性地对表演中存在的不足给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对研究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舞蹈表演专业要充分利用学院传统戏曲优势,创作戏曲舞蹈作品,展示戏曲内涵与多元化舞蹈元素相结合的创编理念,成为戏曲舞蹈艺术人才;激励戏曲表演、戏曲表演形体训练专业方向要深耕细作,将理论化为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在深入理解剧目特色基础上创新发展传统戏曲。

姜华书记特别指出,2019级研究生的中期考核符合表演系“课堂与舞台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此次考核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期望各位同学坚持守正创新,传承优秀戏曲文化,创作出更多精品作品,展现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的水平和风采。

王绍军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此次考核,认为建立研究生中期考核体系有着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一方面为研究生提供了创作和表演的实践平台,展示了研究生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可以集中包括导师在内的多位专家意见,对研究生前半程学习进行全面检查,有利于发现问题,及时改正补救。今后,这一举措将作为长效机制保持推广下去。

研究生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是表演系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对于健全和完善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表演系将认真执行中期考核制度,使研究生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端正学习态度,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