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美美与共 未来可期——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圆满完成春季学期教学汇报演出

4月26日晚,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高朋满座,掌声不息。由中央宣传部领导,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以下简称“青研班”)连续五日的教学汇报演出圆满结束。

文旅部科教司副司长刘冬妍,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袁慧琴、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丽云,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副院长朱甲、孙鹏,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北京新闻中心主任、大公报香港文汇报北京分社社长秦占国,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李铭,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王文清;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蒋澄瑛;第七届“青研班”导师及授课老师叶少兰、杨少春、刘琪、叶金援、王安奎、陈国卿、赵景勃、张关正、蔡英莲、刘坚、郭跃进、李胜素、李宏图、卢松、谷曙光、梁建明、吴新苗、王九成等领导、老师莅临现场观看演出。“青研班”全梁上坝,阵容齐整、清新俏丽的舞台风貌赢得首都观众的热情赞誉。

1.jpg

此次“青研班”教学汇报演出剧目纷呈,流派多样,精彩非凡。《经典名段演唱会》中27位学员将戏曲饱满精致的艺术审美通过唱段尽情展现;《穆桂英挂帅》再现梅派神韵、巾帼风姿;《折子戏专场》中既有《扈家庄》《苏三起解》《奇双会·写状》等经典名段,还有北京舞台较为少见的周啸天先生版本的《三家店》,三位武生分饰武松的《蜈蚣岭》;已故京剧名家孙毓敏亲传的《棒打薄情郎》,融汇了杨少春、叶金援、苏德贵等武生名家艺术风格的《长坂坡·汉津口》;尚派名剧《乾坤福寿镜》和京津沪三地新秀合作的《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为本次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青年艺术家们用青春洋溢的表演完成了精彩呈现,演出的剧目继承了前辈们的艺术精华,严谨的技艺规范与个性鲜明的形象表现为经典剧目带来了常演常新的艺术魅力。汇报演出正值春季学期行课过程中,同学们既要完成好每天的文化理论学习,还要到助演单位国家京剧院一团完成紧凑的排练,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协作,彰显了舞台上“一棵菜”的精神风貌。

众多艺术家不顾年事已高,倾力传艺。“青研班”专业导师叶少兰、刘琪、杨少春、叶金援、蔡英莲等众多年逾耄耋的老艺术家,数次来到排练场,一丝不苟地为学生排戏。担任了一至七届“青研班”专业导师并参与教学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谈到,学员们此次表现都有很大提升,这与领导重视、丰富的教学内容、合理的教学安排分不开。‘青研班’不仅要培养优秀的高精尖京剧艺术人才,更要培养有文化、有思想、有修养、全面的德艺双馨艺术领军人才,更好地促进民族戏曲艺术的发展。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

天津京剧院老生演员万琳表示,于魁智老师对此次汇报演出的《空城计》,从发声技巧和舞台把控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这使自己在今后的表演过程中更能把握演出的节奏。上海京剧院鲁肃为以全新面貌迎接“青研班”三年的学习,入学前减重30斤。此次汇报演出他饰演《穆桂英挂帅》中寇准一角,这出戏虽不是他的主学剧目,但也尽全力结合自己专业所学完成好演出,饰演寇准于他而言更是重温“梅派”经典、向大师致敬的最好的学习机会。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汇报演出。五场演出学院艺术总监、京昆系主任、京剧名家于魁智全程为学生把场、为艺术把关,全力托举优秀青年演员。演出特别邀请了国家京剧院一团助演,“青研班”学员与一团众多艺术家、一级演员、一级演奏员在不断磨合中做到了精雕细琢,全体演职人员通力配合、精益求精使演出迸发出了更多的精彩。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栏目全程录制,为“青研班”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资料。

随着春季学期汇报演出的圆满结束,本学期的集中教学工作也圆满完成,学员们将回到院团(校)进行专业研习,继续打磨所学剧目,完成所在院团的实践汇报演出。第七届“青研班”将会继续遵循戏曲艺术教育的内在规律,积极创新戏曲高端人才培育机制,为造就新时代戏曲事业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