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人才长蓄力 弦歌不绝响(中国文化报 2019-11-26)

11月17日,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2019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落幕。此次艺术节以“弦奏华章 戏乐交辉”为主题,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通过音乐会、讲座、教学公开课和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向观众全方位展现了中国民族弓弦艺术的和谐之美,助力中国弓弦艺术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

作为此次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弦歌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彩弦风——戏曲主弦专场音乐会》《戏腔曲韵——戏曲音乐元素创编作品专场音乐会》《戏韵弦歌——中国戏曲学院师生胡琴专场音乐会》4场音乐会聚焦不同主题,展示了中国戏曲、曲艺音乐中胡琴演奏特色、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作成果,让观众不仅看到了二胡、板胡、京胡、曲胡、四胡、硬弦、大筒、雷琴等多种民族弓弦乐器的风姿,更感受到了戏曲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来自业界的民族器乐演奏家及传统音乐的专家、学者,以“戏乐主弦”为焦点,共同探讨戏曲弓弦艺术的人才培养与传承问题。

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主任李笑秋介绍,黄梅戏的主弦乐器是高胡,现在黄梅戏主弦演奏难度类似于二胡协奏曲,对演奏者的要求非常高,这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打牢专业基础,增强对戏曲音乐作品的理解。“这也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研究剧本、角色,提升对音乐作品的整体把握。”李笑秋说。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彩云认为,京胡人才高等教育在本科阶段要注重对学生专业素质的训练,提升对视唱练耳、和声、音乐欣赏等课程的重视;研究生阶段要注重拓展专业视野,加强理论研究,除了学习京胡演奏、流派沿袭、唱腔板式等课程,还要加强对民族音乐作品的分析。

 “戏曲戏曲,戏一半,曲一半。”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副主任蔡霞近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湖南花鼓戏主要伴奏乐器——大筒的教育教学、传承传播研究。她注意到,地方戏音乐创作的主力军主要来自院团主弦演奏员,他们中有些人年轻时没有接受系统的科班培训,只是随着年龄增长才逐步投身到戏曲音乐创作中。“全面培养集演奏、创作、理论于一身的戏曲音乐人才,离不开多样化的课程学习。”蔡霞说,希望各地艺术院校能开设戏曲音乐创作相关课程,为学生进行专业的音乐创作培训,逐渐解决地方剧种音乐创作人才紧缺的问题。

陕西省府谷县文化馆二人台艺术团演奏员刘洋在此次艺术节中开设民族弓弦艺术传承体验教学公开课,并通过教学、演奏的互动教学方式,带领观众感受二人台伴奏乐器四胡的浓郁地方特色。“四胡作为二人台音乐主奏乐器,其人才储备不容乐观。四胡本身属于拉胡乐器,学习周期较长,且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定式供大家参考,因而专业学习、研究二人台四胡的人少之又少。”谈及二人台四胡艺术的传承,刘洋认为,二人台艺术要发展传承,还需要从人才培养着手,亟须整理、出台二人台四胡音乐学习相对固定、可操作强的规范。如果二人台四胡能被纳入专业院校的教学范畴,相信二人台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前景会更好。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严晓兵谈到绍剧板胡传承现状时感叹,绍剧板胡演奏的经典曲目、技术资料在逐渐消失,传承人的培养也面临困难。对于绍剧主胡的培养,严晓兵认为,除了学生勤学苦练、老师毫无保留的教学,还需要长期的舞台锤炼。戏曲演奏是舞台表演的一部分,只有通过不断的舞台实践、经验积累,才能让演奏技能日增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