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推广结项展示在京举办(光明网 2019-09-09)

由中国戏曲学院承担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经过一年努力,于2019年9月6日在京举办结项展示。本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得到了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同时作为“戏曲进校园”的重要举措,在全市中小学进行了推广。全国近50所学校开设了“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近百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近百万的网络点击量。

本次结项展示是由来自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中心小学、山东省临沂市的十二所中小学近百名中小学生共同组成的表演团队在会上做了展示。共有来自全北京市各区县近两百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推广工作会。小同学们虽然是第一次通过戏曲韵律操的形式接触和学习戏曲,但举手投足“戏味”十足,“手眼身法步”表现的也是淋漓尽致。会后小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听着锣鼓点儿学习戏曲动作,让他们既锻炼了身体,同时也喜欢上了戏曲,希望有机会可以学习更多的戏曲知识。戏曲的普及推广应该是开放的、多角度的、多层次的,这种通过将戏曲基础知识、基本动作融入到广播操、韵律操中,融入到学生日常的身体锻炼当中,也是一种新的体验。

本次结项会上展示的《戏曲广播操》《戏曲韵律操》是中国戏曲学院为主创团队,经过两年的酝酿、编排,几轮专家认证,数次修改,根据中小学生身体发育特点并结合戏曲基本程式动作组合编创的。前期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支持下,中国戏曲学院承担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的“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并已经完成两期近100所学校教师的培训工作,效果良好。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