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戏曲电影融合成趋势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戏曲单元展映举办(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6-09)

日前,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戏曲单元展映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今年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戏曲单元展映环节首次出现了戏曲单元,有《新穆桂英挂帅》《布依女人》《李贞还乡》以及《韩玉娘》四部戏曲电影亮相,均已入围评奖环节。最终《新穆桂英挂帅》和《布依女人》荣获戏曲单元特别奖。
在“戏曲与电影艺术交融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学者就新时代戏曲电影导演的责任与使命,创作中的理论与困境,促进戏曲电影艺术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的路径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说,回顾戏曲电影在当代和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可以更好地保留中华民族戏曲的经典片段和华美的乐章。希望当代中国戏曲人能拍摄出更多吸引广大青年观众尤其是大学生的当代戏曲电影。
“戏曲和电影最大的特点是天然的共生共融的关系,都需要与时俱进。”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认为,如果戏曲和电影都是用唯美的方式追求的,它们融合的路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