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在交流中切磋 在碰撞中提高——记第三届全国“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国文化报》 2018-09-04)

上海戏剧学院“琴动心弦”戏曲音乐组合演奏《春秋配》

本报记者  孟  欣  文/图

日前,一场全国戏曲院校的“盛会”——第三届全国“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北京中国戏曲学院举办,来自38所院校的近2000名师生参加展演。“这是一次高质量、高规格且代表我国戏曲教育水平和最新教学成果的集中呈现。”文化和旅游部文化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戏曲教育“抱团”发展

本届“梨花杯”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文化科技司、中国戏曲学院承办。“梨花杯”的前身是2011年创办的“文华艺术院校奖——全国青少年戏曲比赛”,每3年举办一届,推出了一批优秀戏曲表演人才,对我国专业戏曲教育产生了重要影响。2015年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后,“文华艺术院校奖”转型为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旨在展示我国戏曲专业教学成果,促进戏曲教学经验交流,提高教学质量和表演水平,推出优秀青少年戏曲人才,推动我国戏曲教育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梨花杯’一方面与‘桃李杯’等同系列活动形成呼应,另一方面也蕴含着一代代梨园新秀不断成长和精彩绽放的美好寓意。”文化和旅游部文化科技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梨花杯”展示活动包括个人展示(京昆青年组、京昆少年组、地方戏青年组和地方戏少年组)、集体展示(青年组和少年组)以及戏曲伴奏音乐展示(青年组和少年组),共有来自24个省区市的61所院校的206个节目报名,基本涵盖全国所有设置戏曲专业教学的中职、高职和本科院校。经过严格评审,专家组从中遴选出38所院校的69个节目进行集中展示,“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方略研究”研讨会同期举办。

“从前期面向全国遴选优秀展演剧目,到集中展现优秀剧目、发现优秀学子,再到研讨会上对戏曲人才培养观念、模式等方面的交流碰撞、达成共识,这是‘梨花杯’创建的模式、搭建的平台。”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表示,“梨花杯”助力中国戏曲教育界形成“抱团”发展态势,“通过展演,各院校间互相尊重、交流、欣赏、点赞,向社会传递了戏曲教育界的交流分享精神,也让社会认识到戏曲教育对戏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从赛到展,以展促教

从8月20日至23日,各院校学生在本届“梨花杯”中表演了京剧、昆曲以及晋剧、越剧、锡剧、闽剧等地方戏剧目。活动最后一天,主办方还遴选10个精品剧目进行综合汇报演出。浙江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带来的越剧《牡丹亭·醉画》温婉缠绵、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生表演的昆剧《通天犀》绝活儿频现、中国戏曲学院学生表演的京剧《朝金顶》中的精彩武戏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参与展演的学生各有所长,‘梨花杯’吸引各戏曲院校的特色教学成果来亮相,有利于我们相互学习、了解。”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校长钱江南说。

本届“梨花杯”从“赛”到“展”的模式转变,得到了参与院校的广泛赞誉。“各院校参加展演的目的不再是获奖,而是相互交流、学习。”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主任支涛表示,对于戏曲专业在校学生而言,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身体素质、技能水平差异很大,在同一个平台评奖很难均衡,而展演方式使学生能够以更放松的心态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比较符合艺术教育规律,使各院校、各剧种、不同年级的学生相互激励,也更能实现“以展促教”的目的。“学校还要求没能参加展演的学生通过直播全程观摩,使他们从学习中获得提升。”她说。

为了在“梨花杯”中更好地展现教学成果,参与院校精心准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介绍,结合浙江戏曲产教联盟的工作,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浙江省内兄弟院校在前期选拔参展作品,请专家对剧目进行点评和研讨,还安排专业教师辅导学生,促进了学校教学水平的提升,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

关注“绿叶”,传承戏曲之美

嵊州越剧艺术学校越剧流派传承人班学生王肖龙在“梨花杯”中表演了一出《牡丹亭·醉画》,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王肖龙说:“与其他学校的学生同台演出,让我看到了自己在唱功等基本功上的不足;通过观摩和对比其他剧种,也让我对越剧和自己传承的流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徽胡专业二年级学生张田里很珍惜这次参加展示活动的机会。“此次‘梨花杯’特别设置了戏曲伴奏音乐展示类别,让我有机会从幕后走到台前,以‘主角’身份在观众面前展示自己。”他表示,台前展演与在舞台侧面伴奏的感觉不同,不仅要把乐曲演奏好,还要注意演奏时的美感,这也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心理素质和随机应变能力。

“戏曲表演涉及的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要,需要有专业性做支撑,这种专业化和各环节之间的高度综合正是戏曲之美的体现。”支涛认为,本届“梨花杯”特别设置的集体展示和戏曲伴奏音乐展示类别,兼顾了戏曲这门综合艺术中容易被忽视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在以学生为主体、以展示教学成果为目的的平台上关注这些“绿叶”,能够有效提升相关专业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王红认为,传统伴奏以齐奏为主要伴奏形式,本届“梨花杯”戏曲伴奏音乐以舞台表演形式进行展示,对学生专业技能、演奏时的心理素质以及参展作品的质量要求更高。“演与奏相结合的伴奏方式,有利于戏曲专业学生伴奏技巧的提升,也有助于表演专业学生更好地进行舞台表演。”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