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第三届全国“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京举行(光明网 2018-08-21)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文化科技司、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以下简称“梨花杯”展示活动),将于8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举办。

“梨花杯”展示活动的前身是创办于2011年的“文华艺术院校奖—全国青少年戏曲比赛”,3年一届,共举办2届,推出了一批优秀戏曲表演人才,对我国的专业戏曲教育产生了重要影响。2015年全国文艺评奖改革后,转型为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这项活动的参与对象涵盖本科、高职、中职等各层次戏曲专业在校学生,从展示内容到组织形式都带有鲜明的教学属性。

2017年5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精神,夯实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基础,加强学校戏曲专业人才培养。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文件在提升戏曲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中,明确提出要“办好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61所院校的206个节目报名,分布于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今年6月,经过严格评审,专家组从中遴选出来自38所院校的69个节目。现场展演期间,将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举办7场成果展示(少年组4场,青年组3场)和1场综合汇报演出。预计到京参与活动的师生将超过2000人,堪称一次代表我国戏曲教育水平和最新教学成果的高质量高规格的集中呈现。

据悉,本届“梨花杯”是活动转型后的首次举办。“梨花杯”寓意着一代代梨园新秀不断成长和精彩绽放的美好寓意;同时,与“桃李杯”等同系列活动形成呼应。主办方希望通过这届和以后的活动,努力将“梨花杯”打造成推出戏曲优秀后备人才的一个优质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新增加了集体组别和戏曲伴奏音乐组别,应广大院校和专家的呼吁,在个人项目之外,又增加了新的展示组别,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对院校戏曲各专业和各行当教学水平是一次更加全面的检验和交流。

(光明融媒记者苏丽萍、通讯员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