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文创前沿】巴图: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戏曲的传播与发展(《北京文化创意》2018-03-02)

讨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戏曲的传播与发展,我结合中国戏曲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戏曲传播与发展方向和国戏国际化传播的案例谈个人看法。

要研究戏曲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课题。一是以文化复兴助推民族复兴的国家战略引领戏曲进入新时代;二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来源的理论创新涵养戏曲进入新时代;三是国民的文化观念实现由文化自负、自卑到自信的历史性转型催发戏曲进入新时代;四是人民对戏曲艺术日益扩大的需求培育戏曲进入新时代;五是国家系列政策扶持戏曲进入新时代;六是近年来戏曲事业全面系统快速发展助推戏曲进入新时代。

新时代戏曲发展与传播应从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传承保护、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五个战略方向着力。

第一,我们要对戏曲技艺背后的支撑之道进行深入研究,进行科学抽象,完善中国戏曲文化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把戏曲之道想清楚、表达清楚。

第二,在教育普及方面,我们一方面要培育有责任担当、有文化视野、有传统底蕴、有精湛技艺、有学术思考的新一代戏曲专业人员,另一方面在戏曲普及方面,要培养一批爱戏曲懂传播的人才,将涵养培育戏曲人口作为高校应有的责任。

在全国戏曲进校园的总体部署下,我们承办了八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举办了多期全国戏曲师资培训,学院“高参小”戏曲进校园工作体系中,我们设置26所戏曲基地校, 派出200位戏曲教师,一年完成3万个课时的教学任务,戏曲正在有效地亲近青少年。最近我们又建立了厦门、江苏、深圳、芝加哥四个戏曲普及基地,希望能够逐步形成学院戏曲普及特别是戏曲进校园的经验。

第三,从传承保护来说,我们要把剧种消失的态势有效控制住,挖掘、整理濒临灭亡的剧种、剧目、剧团、剧种代表人,这是实现有效发展与传播的得当途径。

第四,从创新发展方面来说,要在业内强化传统艺术实现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共识。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努力实现戏曲艺术对现实生活的艺术表达,提升传统艺术的现代影响。

第五,科学处理好戏曲继承与创新、发展与传播的辩证关系。坚守文化身份,以继承为基础,以可持续的发展为内涵,以戏曲的国内传播为前提,逐步提升戏曲的国际影响力。应当明白,中国戏曲在多元文化体系下依然处于边缘化的窘境,我们的剧场仍然是以老人文化来支撑。我们在讨论发展与传播时,依然要强调在相当的历史阶段内讲传承、讲抢救、讲保护、讲涵养,才能实现戏曲更可持续的影响力。

学院在戏曲国际传播方面创造了很多值得总结的案例,一是用戏曲演绎国际经典剧目,如《奥赛罗》《奥德赛》《夜莺》《悲惨世界》《樱桃园》《朱丽小姐》等;二是联合创排中西合璧的艺术作品,如《罗密欧与朱丽叶 》《仲夏夜之梦》《界碑亭》《挑滑车》《新生》等;三是代表性艺术家演绎戏曲经典,如张火丁教授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演出;四是我院依托全美孔子学院开展戏曲巡讲、巡展、巡演等。更为重要的是,提升学院各类戏曲人才特别是国际文化交流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包括贡德曼、石山雄太、尹东峻、白柯、吴汝俊、袁英明等有国际化资源和背景的优秀学子,是戏曲教育国际化的基础性路径。

总的来说,中国戏曲发展与传播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对新时代的判断和分析,有助于厘清戏曲发展与传播战略的实现路径。戏曲发展与传播不是在高空盘旋的东西,需要戏曲人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BJCCT-CQH/SDL)

作者:巴图(中国戏曲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