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文化部非遗司山西长治非遗剧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咚咚锵 2017-10-26)

2017年10月21日上午,文化部非遗司山西长治非遗剧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中国戏曲学院综合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陈通、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林琳、非遗司管理处调研员张晓莉、非遗司规划处副处长张呈鸿;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郑中夏、山西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张坤,山西省长治市文化局局长杨建平、非遗中心主任王新普;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副院长冉常建、院办主任冀志刚、宣传部部长陈娟、教务处处长李钢、艺术实践管理处处长张尧、表演系主任王绍军、表演系党总支书记董昕、授课教师代表及长治市屯留县麟山剧团、长子县人民剧团、长治县红专剧团的非遗剧种(上党梆子)培训班学员参加了会议。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咚咚锵—中华戏曲网、中国文化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开班仪式由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主持。

文化部非遗司陈通司长致辞

http://mp.weixin.qq.com/s/KBxDaTNvVxTbOriSH6Q5Ww

文化部非遗司陈通司长致辞视频

非遗司陈通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习总书记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高度重视。2012年11月以来,几乎每月均有传统文化传承的落实工作见诸报端。今年,中央还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戏曲的传承作为工程来实施也属首次。文化部高度重视戏曲的传承与发展,据统计近年来戏剧、戏曲、曲艺等占整个非遗项目的百分之二十一左右,约289项左右,投入11亿元用于基层戏曲、曲艺的非遗保护,2016年投入2.8亿,几乎所有的基层剧团都得到了非遗保护的资金,2018年计划加大投入甚至全面覆盖基层院团。“研培计划”全称为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目前有北大、复旦在内的78所院校在参与该计划,已培训4万人次,计划扩大至10万人次,为传承人群提升文化自信、综合素养等能力。我们这个班的开办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所做的一项具体工作。

今年陪同项兆伦副部长赴长治调研,为当地的文化氛围、戏曲氛围所感染和震撼,于是文化部计划从长治开始试点戏曲研培计划,之后项部长带领我们来国戏研商相关办学事宜。由此迎来了这个班的开班仪式。在此,拜托国戏加强管理、加强记录、加强总结把培训班跟踪管理好,以课题研究的精神来办班,基本形成戏曲研培的规范,研究戏曲非遗项目的保护,非遗司与国戏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构建起戏曲振兴的大循环和大框架。陈司长还希望今后就研培计划等更多项目同中国戏曲学院开展深入的战略合作,并感谢中国戏曲学院长期以来对于非遗事业所做的大量工作。

中国戏曲学院巴图院长致辞

巴图院长在致辞中说道,在党的十九大召开隆重之际,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振兴传统文化的战略方针,文化部非遗司与中国戏曲学院、山西文化厅共同举办非遗剧种培训班,是对党的立国之道、治国之策、坚定文化自信的积极响应。今年3月项兆伦副部长来中国戏曲学院调研,介绍了文化部近年来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非遗传承人保护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介绍了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执行情况,及其在提高非遗传承人群的当代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宝贵经验。项部长表示文化部非常愿意借鉴成功经验,通过与“国戏”联合开展戏曲、特别是濒危地方戏曲研培计划,为非遗剧种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促进我国传统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与振兴。”今天的开班仪式很有意义,作为非遗事业的主要制定者和推动者的非遗司同县级剧团共同开启这项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在各类戏曲人才的培养体系中并不多见。巴院长代表学院感谢文化部给予中国戏曲学院的信任、厚爱、支持,将该项目交由中国戏曲学院承办,同时感谢非遗司对于学院的关心、帮助和指导。巴院长表示,政府、院团、高校三方联合,将非遗传承和院校教育紧密结合是该班的重要特点,对戏曲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提供了新的模式。项部长提出的“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九字方针作为该班办学的指导思想,体现了非遗事业贯通教育体系,拓展、延伸了非遗人才培养的路径,将使该班在非遗剧种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引领性、示范性、标志性效应。中国戏曲学院已开办了20多个学历教育范畴的非遗剧种本科班,积极致力于与国家非遗事业的连接与融合。该班的开办体现了文化部对于地方戏曲和小剧种的关注和保护,对于活态传承的关注和对表演人才的培养,由传承个体到团体的辐射。巴院长表示,中国戏曲学院将完成好文化部交给我们的重要使命,不负非遗司和山西文化厅的期望,不负学员的满腔期待,将试点班办成示范班。

山西省文化厅郑中夏副厅长致辞

郑中夏副厅长代表山西省文化厅感谢文化部非遗司、艺术司和中国戏曲学院的大力支持,向该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长治非遗剧种培训班的举办正是落实习总书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报告》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文化部、教育部“研培计划”的重要举措,巴图院长的讲话对培训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学员在培训中抓好落实,珍惜机会、加强学习,深入思考,不断提升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长治市文化局杨建平局长致辞

长治市文化局杨建平局长表示,感谢文化部和国戏专门为长治的长子县、屯留县、长治县举办非遗剧种培训班,对于上党梆子这一剧种的学员能进入最高戏曲学府学习,感到由衷的高兴,杨局长还代表本次所有的学员对在座的各位领导和为该班付出心血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学员们努力学习,为长治非遗剧种的发展传承做出贡献。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王绍军主任致辞

王绍军主任表示,早在2014年表演系就在非遗司领导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承办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曲剧种传承与保护学术研讨会”、“全国非遗剧种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中国文化遗产日十周年庆典——非遗剧种名家演唱会”等一系列学术活动。此次又荣幸的承办文化部非遗司主办的非遗剧种培训班,既是对上述活动的有力践行,又体现了文化部非遗司对中国戏曲学院的支持和厚爱。他介绍了该班的培养思路、课程设置等情况,并提到三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一是2000年5月18日,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自此戏曲以非遗的形式进入大家的视野;二是2008年的正月十五,北京标志性的戏曲建筑梅兰芳大剧院落成,首场演出便是文化部主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戏曲专场;三是2017年10月21日,由非遗司主办的“研培计划”——首个整建制的非遗剧种培训班进入了国戏这一戏曲最高学府。将这三个日子加以连接就可以看到我国非遗事业的蓬勃发展,既有对戏曲大师的关照,也有对基层院团的支持。今年3月,在项兆伦副部长国戏调研之后,表演系就在学院领导的部署下开始了这项工作的筹备,积极调研并设置课程,延请院内外名家。我们将把文化部、非遗司给我们规划的“全国非遗剧种人才培养的路线图”同中国戏曲学院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多剧种办学省域覆盖”的办学方针紧密结合,做到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齐头并进,互为补充,探索路径、总结经验,为全国30多个省的戏曲人才培养和非遗剧种的传承与保护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该班班主任、教师代表蒋洪广,学员代表、长子县人民剧团团长于喜明也做了发言,表达了该班师生团结一心,认真学习,办好培训的积极态度。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

中国戏曲学院受文化部委托举办县(市)级戏曲剧团非遗传承人试点研修班。是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建学院的又一项重要成果。表演系作为具体承办部门将以此为基础,夯实多剧种办学成果、探索非遗剧种人才培养模式,在学院的正确领导下,为全国培养更多的戏曲人才。(摄影:孙觉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