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新收八名弟子(《中国文化报》2017-10-27)

本报讯  由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等共同举办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收徒仪式近日在北京举行。

此次集体拜师活动,参与拜师的8名弟子分别是李福胜、田胜强、曾宝玉、张尧、姬鹏、苏从发、刘明哲、赵佳。他们既有来自专门培养戏曲人才的院校教授,也有从事院团表演的青年演员,还有长期传播叶派艺术的资深票友,他们形成了叶派艺术传承、演出、传播的三个不同层面。

拜师活动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内举办,参与活动的专家、学者、艺术家、教师300多人,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还组织自愿参加的160名学生通过现场观摩拜师仪式,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仪式最有亮点的是,叶少兰要求新事新办,摒弃磕头拜师的俗套,以鞠躬行礼的仪式感强调现代师徒关系的内心共鸣,希望引领戏曲界的新风尚。

叶少兰是叶派小生艺术创始人叶盛兰的次子,国家一级演员、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他边演边教,为中国戏曲学院青年教师和第一届至第六届“青研班”学员授课、传艺,其弟子有宋小川、李宏图、江其虎、靳学斌、朱福、金喜全、张兵等。特别是2016年在“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式上,叶少兰应邀率领宋小川、张尧、张兵3位得意门生与程派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联袂演出程派全本《白蛇传》,他的传帮带高尚艺德以及出神入化的艺术造诣,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戏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