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在京喜收新徒(咚咚锵中华戏曲网 2017-10-09)

2017年10月8日上午10时,由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河北任丘市戏剧曲艺协会、北京铁路局沧州车务段共同举办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收徒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叶少兰先生与弟子李福胜合影

叶少兰先生与弟子田胜强合影

叶少兰先生与弟子曾宝玉合影

叶少兰先生与弟子张尧合影

叶少兰先生与弟子姬鹏合影

叶少兰先生与弟子苏从发合影

叶少兰先生与弟子刘明哲合影

叶少兰先生与弟子赵佳合影

此次拜师仪式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举办,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2017年度戏曲专项扶持工作的通知》,以及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全面开展“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将传统的口传心授和现代戏曲教育相结合,培养优秀戏曲人才,促进戏曲事业的全面发展。因此,叶少兰先生对此次拜师活动的定位就是“弘扬国粹艺术、落实继承发展、培养高峰人才”,真正做实事,不搞花架子。

叶少兰先生与八位新弟子

主办单位举办此次别开生面的集体拜师活动,确实与普通的拜师活动有所不同。参与拜师的八位弟子分别是李福胜、田胜强、曾宝玉、张尧、姬鹏、苏从发、刘明哲、赵佳。他们既有来自专门培养戏曲人才的院校教授,也有从事院团表演的青年演员,还有长期传播叶派艺术的资深票友,他们形成了叶派艺术传承、演出、传播的三个不同战线。其次,这个拜师活动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内举办,是一次学术和传承相结合的文化盛典;参与此次盛典的专家、学者、艺术家、教师近330多位,尤其是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还组织自愿参加的160名学生,通过现场观摩现代拜师仪式,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牢记戏曲薪火相传的使命。而仪式最有亮点的则是,叶少兰先生要求新事新办,摒弃磕头拜师的俗套子,以鞠躬行礼的仪式感强调现代师徒关系的内心共鸣,希望引领戏曲界的新风尚。

 

叶少兰先生致辞

叶派小生艺术为京剧大师叶盛兰先生所创立,是京剧艺术流派的重要内容。叶盛兰先生是富连成科班“盛”字辈的佼佼者之一。他扮相英俊,天赋极高,昆乱兼擅,文武兼备,是京剧界唯一一位以实力小生挑班唱戏的艺术家,极大推动了京剧艺术的发展。叶盛兰先生扮像英俊,气度大方,嗓音圆润,他创造了“龙、虎、凤”三音的唱念方法,行腔刚劲遒健,华丽婉转,形成了独特的声腔艺术。叶盛兰先生一生为京剧小生行当创作了几十出经典剧目,广为传唱,都成为后世学演不辍的典范样板。他饰演的武将壮武健爽,英气逼人;扮演的文生清秀飘逸,富有书卷气,所刻画的人物形象生动、细腻、感人,达到一人千面的化境。叶盛兰先生在解放后一直在中国戏曲学院授课,培养了很多京剧小生名家,如张春孝、马玉琪、夏永泉、萧润德等等。其教学模式也奠定了中国戏曲学院小生教学的文化范式。

叶少兰是叶盛兰先生的次子,国家一级演员。他七岁开始随父亲叶盛兰、姑父茹富兰学艺,五十年代初考入中国戏曲学校,1962年毕业后随俞振飞先生深造昆曲。六十年代初曾进修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是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叶少兰先生曾任美国富布赖特国际学者、班宁顿学院戏剧系名誉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文职一级将官、政治部战友京剧团导演、编导室主任、艺术指导,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也是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2014年10月他应邀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叶少兰先生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关注、支持和关心中国戏曲学院的发展,特别是人才的培养。他边演边教,兢兢业业为戏曲学院青年教师和一至六届青研班学员授课、传艺、提携青年,其弟子有宋小川、李宏图、江其虎、靳学斌、朱福、金喜全、焦鹏飞、王铭、杨楠、张兵等。特别是2016年在“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闭幕式上,叶先生应学院之邀率领宋小川、张尧、张兵三位得意门生与程派表演艺术家张火丁教授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联袂演出程派全本《白蛇传》。他的传帮带高尚艺德以及出神入化的艺术造诣,引起了首都观众的强烈共鸣,为戏曲界又增添了一段精彩佳话。而叶少兰先生身上所体现的有学有术、提携后进的精神和行动,既是戏曲优秀传统的传承与发展,又是一场文化的托付与艺术使命的交接之旅。他的率先垂范也势必为新收的八位弟子起到榜样的作用。

叶少兰先生携弟子们与嘉宾们合影留念

此次叶少兰先生的收徒仪式活动得到了中国戏曲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院方希望把此次仪式打造成为戏曲界的重大文化事件,通过非同寻常的拜师活动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通过向学为人师、德艺双馨、有学有术的叶少兰先生的致敬行动,对戏曲界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通过向高峰攀登和学习,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摄影:孙觉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