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栏目导航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纪念谭小培先生诞辰140周年研讨会在学院举办

640.jpg

2023年是谭小培先生诞辰140周年。12月23日上午,纪念谭小培先生诞辰140周年研讨会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学院院长尹晓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叶少兰,全国政协京昆室办公室主任张春霞,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袁慧琴,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朱甲,以及叶蓬、叶红珠、叶金援、马小曼、李宏图、张学治、胡文阁、张晶、焦敬阁、年金鹏、李宏等业内资深专家,与谭寿昌、谭孝曾、谭立曾、阎桂祥、谭正岩等谭门后人和谭派弟子出席研讨会,追思缅怀先辈、弘扬谭门风骨,共同探讨京剧艺术的发展与创新之路。全国23家艺术院团、高校为本次研讨会发来贺电。研讨会由学院京昆系教授、谭派传人韩胜存主持。

640 (1).jpg

谭孝曾回顾了谭小培先生的生平经历。谭小培先生是谭门第三代嫡传人,是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也是中国戏曲学院建校初期的“十大教授”之一。“谭门七代”已成为中国京剧艺术的传奇,谭小培先生在艺术领域的承前启后、教育领域的承上启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不仅为谭派艺术的传承发展砥砺深耕,更为京剧人才的培养鞠躬尽瘁。

640 (2).jpg

学院京昆系2020级研究生李禹恒代表谭派后学者发言。他表示在校研习谭派艺术期间收获满满,作为新一代京剧人要传承发展前辈艺术家留下的宝贵财富,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640 (3).jpg

学院京昆系副主任焦敬阁代表京昆系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在教学实践中应继承发扬谭小培先生的敬业精神、传承精神,用心培养新时代的京剧人才。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发大众对谭派艺术的关注与热爱,让经典流派得以更好地承传和发展。

谭寿昌、叶红珠、叶金援、叶蓬等谭门后人和与谭家相交甚笃的前辈艺术家回忆起谭小培先生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在场嘉宾无不为他的无私奉献和家国情怀所叹服、动容。

640 (8).jpg

叶少兰感慨到,“谭门七代”是国粹艺术的奇迹,也是京剧事业的骄傲,谭门七代人对京剧艺术的坚守和所作贡献值得我们学习弘扬。

640 (9).jpg

翟惠生认为,创新必先守正,没有守正就无法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创新,因此京剧艺术的“根”非常重要,它是守正创新的基础和土壤。

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袁慧琴、刘侗分别代表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两大艺术院团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表示应进一步加强谭派艺术的传承、传播和发展,挖掘、排演更多谭派剧目,助力这一经典流派艺术的开枝散叶、发扬光大。

640 (12).jpg

尹晓东在发言中指出,通过此次研讨会我们纪念缅怀谭小培先生,回忆谭派艺术和“谭门七代”在社会环境变迁和京剧事业发展中始终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的动人故事。要学习传承谭小培先生德艺双馨的高贵品质和培养优秀人才的奉献精神,大力弘扬他为推动京剧艺术发展薪火相传、继往开来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要进一步挖掘、整理、传习谭派经典剧目和舞台技艺,研究、传承、发展谭派坚守传统、锐意创新的艺术风格,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