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高级
王云亮

王云亮,男,汉族,群众。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专业文学博士。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戏曲绘画史、戏曲绘画创作、中国画、书法、中国画论、造型基础等。

研究方向

戏曲绘画史论及创作、中国画理论及创作。

论文著作

1.专著有《话语的转型——以宗白华的中国画理论为解析案例》、《现当代中国画理论及创作研究》、《中国古典艺术精品图解·绘画》、《王云亮作品集》、《学院派精英·王云亮》、《搜象写境·王云亮山水写生作品集》等。 2.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艺术当代发展路径研究》的子项目《当代戏曲绘画发展路径研究》(专著)负责人,独立撰稿人,2022年已结项。 3.完成中国戏曲学院教研教改项目论文《以戏曲题材为表现内容的中国画教学改革思考》、《中国山水画技法在动画中的运用》。 4.论文《当代戏曲油画的表现路径及“本土化”问题”》、《当代戏曲人物水墨画发展路径研究》、《论近现代中国画理论话语的转型》、《当代写意花鸟画语言拓展特点》、《宗白华中国画理论中的“写实”一词》等发表于《戏曲艺术》、《美术研究》、《美术观察》、《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民族艺术研究》、《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论文集·美术学卷》等期刊和论文集。

展开更多

主要荣誉

1.理论专著《话语的转型——以宗白华的中国画理论为解析案例》获“北京市第11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中国画《嘉木浓荫》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写意画展”优秀奖。 3.中国画《三角梅》入选“花儿朵朵向阳开——庆祝建党百年画作展”,并由北京市政协收藏。 4.2020-2021年度在中国戏曲学院教师师德考核中被评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