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副高级
宋新廷

宋新廷,男,副教授,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理事,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2002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同年留校任教,2007年获得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学位,2010--2011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研究访问学者,2014--2015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环境空间设计研究访问学者,2019年5月赴英国创意大学进行国际工作坊教学工作,现任教于舞台美术系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并担任舞台美术系专业竞赛工作室负责人。

作品参展:

个人设计作品先后入选捷克、波兰举办的国际海报展,并在798艺术区、国家大剧院、园博园、天桥艺术中心等参展10余次。

学生获奖:

近几年辅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专业竞赛共获得500多个奖项,其中辅导学生创作的《便携式戏曲服饰》作品还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系里的专利空白。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形式基础、装饰艺术、动态图形设计、字体设计、图形语言、演艺海报设计、视觉与媒体表现研究等课程。

研究方向

视觉传达设计、空间艺术设计及理论 。

论文著作

《普通高校戏曲艺术课程现状思考》《论图形在企业VI标志设计中的运用》《试论面的“分割组合”在戏曲舞台设计中的运用》《重复和渐变构成在戏曲舞台设计中的运用》《线的形态在戏曲舞台设计中的性格化表现》《浅析形态构成在美术、设计专业课程中的教学形式》《网络化时代下戏曲视觉元素的立体化传播》《戏曲文化衍生品的设计实践探索与推广》《戏曲典型视觉符号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和表现》《论戏曲舞台设计中视觉元素的空间叙事性表现》《戏曲文化在新媒体时代传播与发展--以平面设计中融入戏曲视觉元素的特色教学为例》。

展开更多

科研项目

主持了北京市教委社科计划面上项目《传统戏曲视觉符号的应用设计和传播研究》和院级项目《创意人才专业竞赛指导模式与实践教学探索》《形态构成课程教学中环保意识的融入与设计表现》。

主要荣誉

24次荣获国内外重大专业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并先后荣获学院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