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副高级
宋旸

宋旸,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舞台美术系舞台设计教研室主任。《舞台美术家》杂志副主编,中国舞台美术学会高级会员,英国皇家戏剧学院访问学者,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邀请巴贡艺术中心访问学者。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戏曲舞美通识、剧目创作及实践研究、舞美史及美学研究、舞台技术与应用

研究方向

舞台美术设计

论文著作

著有论著《宋代勾栏形制复原》。曾发表研究文章20余篇如《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四个欧洲剧场》、《如流感般的戏剧——乔治西平的舞台设计》、《戏楼茶馆天桥下,古风怀旧奇观吸睛》、《由明代刘晖吉女戏说开去》等论文于核心及专业期刊。 2011年5月受邀参加ATAC会议,在中日古代剧场论坛中发表讲话,《勾栏的传承与迷失》。2017年6月受邀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演艺与设计论坛,发表讲话《寻找古典与现代的契合——演艺与设计》。2018年7月参加文旅部组织的舞美高级人才培养论坛,发表讲座《戏曲舞美教学中的新思考》。

展开更多

科研项目

2007-2010年参与主持北京市骨干青年教师项目。2020-2023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主要荣誉

主要设计作品有戏曲戏剧京剧《霸王别姬》、豫剧《伙夫县长》、昆曲《红娘》、《西园记》、《子君》、《家》、《桃花扇》、《风雪漫过那座山》,歌剧《唐璜》、《小狐狸》、《人声》、《奥菲欧》,现代舞镜子等60余部。舞台设计作品《家》获得06年舞台美术学会的学会奖。话剧《地质师》获“2012中国舞台美术与技术邀请展”作品奖。《家》入选中国戏曲学院、马里兰大学戏剧舞蹈学院联合教学展。戏剧作品《风雪漫过那座山》入选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文旅中国”联合主办的“戏剧中国”优秀剧目线上展演剧目。戏剧作品《天使战袍》获北京教育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奖。参与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项目自由体戏剧《谭鑫培(1902-1908)》的创作工作,任舞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