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京昆系- 高级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高级
韩冬青

韩冬青,女,教授,一级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003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获硕士学位;2008年,美国南卡罗来那大学访问学者; 2009年,北京大学访问学者。曾任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首任研究生教研室主任、首任昆曲教研室主任,美国纽约州立宾汉顿大学戏曲孔子学院首任驻美中方院长及戏曲孔子学院艺术团团长。

师从沈世华、洪雪飞、蔡瑶铣、张毓雯、董瑶琴、李倩影、秦肖玉、张洵澎、梁谷音、张继青、钮骠、周育德、吴毓华、黄在敏、朱良志等,还曾得老前辈马祥麟和姚传芗先生亲授。

主演及主教代表剧目:《孽海记·思凡》《水浒记·活捉》《烂柯山·痴梦》《西厢记·佳期》《牡丹亭·游园、惊梦、寻梦》《凤凰山·百花赠剑》《铁冠图·刺虎》《玉簪记·琴挑》《长生殿·小宴》《贩马记·写状》《渔家乐·刺梁》《连环记·梳妆、掷戟》以及大型昆剧《烂柯山》《风筝误》等。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剧目、戏曲剧种表演研究、戏曲表演教学研究等

研究方向

戏曲表演创作及理论、昆曲表演及教学

论文著作

1、《昆剧<思凡>的表演节奏》(《戏曲艺术》2011.11)

2、《载歌载舞 诗情画意——略论昆曲表演艺术的审美特征》(《谈艺》2010.10)

3、《人情道情 凄清风韵——论昆剧<玉簪记·琴挑>中陈妙常的表演特点》(《戏曲艺术》2009.11)

4、《稚气的色空 成熟的妙常——关于沈世华的<思凡>和<琴挑>》(《艺术评论》2009.11)

5、《昆旦表演艺术品格初探》(《戏曲艺术》2006.5)

6、《昆曲剧目教学八法》(《戏曲艺术》2005.11)

另有《幽兰苗圃中的辛勤园丁——记昆剧名师沈世华》(《德艺双馨的艺术院校名师》2007.8)、《京剧,中华民族的国剧》(《中国妇女》英文月刊2001.12)、《豪迈激越的中原之声——豫剧》(《中国妇女》英文月刊2001.10)、《粤剧,南国之花》(《中国妇女》英文月刊2001.8)、《清新可人的黄梅戏》(《中国妇女》英文月刊2001.7)、《深受百姓喜爱的评剧》(《中国妇女》英文月刊2001.6)、《秦腔——黄土地上的古老剧种》(《中国妇女》英文月刊2001.5)、《越剧:清一色的女性演员》(《中国妇女》英文月刊2001.4)、《天府之花——川剧》(《中国妇女》英文月刊2001.3)、《昆剧——“中国戏曲之母”》(《中国妇女》英文月刊2001.2)、《脸谱后面的艺术——中国戏曲的特征》(《中国妇女》英文月刊2001.1)等。

展开更多

科研项目

1、2013年,主持北京市教委科研项目《中国戏曲学院昆曲表演教学史》。

2、2007年,主持北京市教委科研项目《昆旦名家名戏的调查研究》。

3、2005年,任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昆曲艺术大典·表演典》课题组成员。 

主要荣誉

1、2013年,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

2、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2012年,中国戏曲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4、2011年,中国戏曲学院师德先进个人。

5、 2006年,北京市属市管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

6、2006年,中国戏曲学院“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

7、2003年,中国戏曲学院教学科研成果奖。

8、1994年,以《水浒记·活捉》获首届全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优秀表演奖。

9、1993年,以《孽海记·思凡》获北京市青年戏曲演员评奖调演表演奖。

10、1988年,以《烂柯山·痴梦》获北京市青年戏曲演员评奖调演表演奖。

此外,曾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录制昆曲唱段和“介绍世界文化遗产——昆曲”的专题节目;为《红楼梦》等多部影视作品配制昆曲唱段;应邀在美国东南戏剧大会演讲,在台湾中央大学“2010年两岸八校师生昆曲学术研讨会”、第十八届世界美学大会宣读论文;应邀为美国多所大学及社区讲学,举办讲座、演出和展览,用英语推介中国戏曲;曾于《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人民政协报》《中国妇女》(世妇会专刊)《戏曲艺术》《戏剧评论》等多家媒体刊物,登载评论文章、剧照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