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京昆系- 高级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高级
叶光

叶光,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教师,国家一级演奏员,首都京胡研究会会员。

1990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分配至国家京剧院工作,为于魁智、袁国林等名家操琴。2017年正式调入学院任教。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主修乐器

研究方向

京剧器乐(京胡)

论文著作

《弘扬京胡艺术是我的使命——写在“京剧京胡演奏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授课完成之际》发表于《中国京剧》2019年8月刊。

展开更多

科研项目

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京胡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

主要荣誉

获第十一届“国戏杯”民族器乐类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张佳芸在第二届全国京胡演奏展演中获得专业组金奖;指导学生苏子翰在第二届全国京胡演奏展演中获得专业组铜奖、在中国戏曲学院第一届梨韵风华戏曲大赛中获得优秀戏曲演奏员奖。

创作实践/社会服务

1997年至2003年与台北新剧团排演大型京剧新戏十余出,常演剧目有《十五贯》《宝莲灯》《孙安进京》《仙姑庙》《曹操与陈宫》《巴山秀才》《原野》等,并与李宝春、尚长荣、孙正阳、杨燕毅、顾正秋、李经文、阎贵祥等名家合作。2004-2017年先后与魏积军、黄炳强、李红梅、毕阳、马翔飞、于魁智、李胜素、江其虎、朱强、杨赤等名家合作,完成了《野猪林》《伍子胥》《太真外传》《红鬃烈马》《龙凤呈祥》《伍子胥》《杨家将》《失空斩》《搜孤救孤》《将相和》《九江口》《穆桂英挂帅》《杨门女将》《凤还巢》《群借华》《秦香莲》《大探二》《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平原作战》等众多剧目的操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