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京昆系- 高级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高级
舒桐

舒桐,男,满族,中共党员,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三级教授、一级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历任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副主任,京剧系副主任、主任、党总支书记,现任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执行班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景荣庆先生的学生,得其真传;2019年拜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为师。先后授业于张元奎、叶盛富、李维坤、马名群、马名骏、李长春、张关正、贺春泰、席裕身、王福来、苏敬武、贾士铭等名家。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京剧表演理论、剧目

研究方向

京剧花脸表演理论与实践

论文著作

1、《戏曲艺术》 2003.02 《学习<战宛城> 剧的体会; 2、《戏曲艺术》2006.02 《新创剧目中的人物塑造》; 3、《戏曲艺术》2008.08 《京剧<打严嵩>表演特色探析》; 4、《中国京剧》2009.10 《浅谈景荣庆先生<逍遥津>的表演特色》; 5、《中国京剧》2010.08 《传道授业引领终生--景荣庆老师永远在我心中》; 6、《戏曲艺术》2010.08 《浅谈京剧净行的念白特色及教学》; 7、《中国戏剧》2010.09 《京剧<除三害>中周处的形象塑造》; 8、《戏曲艺术》2017.05 《京剧武戏人才培养刍论》; 9、《京剧流派的传承与创新--第十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2017.05 《京剧电影<赵氏孤儿>屠岸贾的角色塑造》; 10、《中国文化报》2017.06 《武戏这条“腿”,不能“瘤”不能“伤”》; 11、《中国京剧》2017.11 《郝派名剧<红逼宫>的表演与传承》; 12、《中国京剧》2020.03 《传承有绪治学有方》; 13、《中国京剧》2020.07 《说说“赤发鬼”刘唐》; 14、《中国文化报》2020.07 《戏曲人才培养的“云课堂”探索》。等等

展开更多

科研项目

1、国家级、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带头人; 2、国家级、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 3、国家级精品课程; 4、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京剧经典剧目鉴赏-净行主讲教师” 5、市委组织部京剧经典剧目优秀传承人传承项目; 6、共鸣腔能量量化研究在京剧花脸教学中的实践意义。

主要荣誉

1、第十三届北京市教学名师; 2、北京市“高创计划”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军人才; 3、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4、第二十七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5、第八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6、中央电视台学京赛园丁奖。

创作实践/社会服务

1、擅演剧目:《黑旋风》《连环套》《钟馗嫁妹》《战宛城》《打严嵩》《李七长亭》《黄一刀》《除三害》《取洛阳》《牛皋招亲》《霸王别姬》《红逼宫》《清风寨》《李逵探母》《御果园》《刺王僚》《捉放曹》《白良关》《扯旨破金》等; 2、新创剧目:《祝福》《樊姬夫人》《膏药章》《关天培》等; 3、多次参加中宣部、文旅部“戏曲电影工程”“像音像工程”“名家传戏工程”,录制演出了《赵氏孤儿》《谢瑶环》《大闹天宫》《李七长亭》《牛皋招亲》《黑旋风》《司马师逼宫》《战宛城》《黄一刀》《取洛阳》《御果园》《牧虎关》《连环套》《古城会》等一批优秀传统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