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京昆系- 高级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高级
王彩云

王彩云,女,汉族,无党派人士,硕士研究生。京昆系副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委员会副会长。

全国首位京胡硕士研究生,从事京剧器乐教学和舞台实践工作近三十年!曾于国家大剧院、北京中山音乐堂等地举办【炫彩流云】个人专场音乐会,社会影响广泛。所授学生在国家级、省部级大赛中屡获佳绩,2018年派出三名学生参加“第二届中国京胡展演”比赛,全部获得金奖,引发普遍关注。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京胡演奏、京剧剧目弦合

研究方向

京剧器乐伴奏及京胡独奏

论文著作

1、《著名京胡曲牌》 中国唱片社  2008年出版,2021年再版; 2、《京胡演奏与技法研究》中国文联出版社  2006年出版,2018年再版; 3、《耿其昌京剧唱腔精选》 上海音乐出版社  2017年出版; 4、《李维康 耿其昌京剧唱腔研究》 上海音乐出版社   2016年出版; 5、《李维康京剧唱腔精选》 上海音乐出版社   2016年出版; 6、《炫彩流云--王彩云京胡独奏精选》 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   2015年出版; 7、《京胡曲牌“夜深沉”的衍变》   2011年《戏曲艺术》第一期; 8、《京胡与京剧流派》  2011年 第四届京剧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  9、《京胡在京剧中的伴奏手法》   2010年《器乐》第十二期 ; 10、《解析京胡独奏常见问题》  2009年《器乐》第一期; 11、《论京胡的弓序》 2007年《戏曲艺术》第三期; 12、《京胡独奏技巧的开发运用》  2007年《戏曲艺术》第一期; 13、《京胡考级曲集》 中央音乐出版社   2006年出版; 14、《京胡演奏教学专辑》 北京出版集团  2005年出版。

展开更多

科研项目

1、2014至2016年主持北京市教委拔尖人才项目 ,出版《李维康 耿其昌京剧唱腔研究》; 2、2007年主持北京市教委人才强教项目,出版《京胡演奏教学专辑》; 3、2022年 主讲的【京剧器乐主修课程】获批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项目。

主要荣誉

1、2005年获“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2、2007年获“北京京胡邀请赛”青年组金奖第一名; 3、2007年获“北京京胡邀请赛”优秀指导教师; 4、2011年获央视“首届京胡大赛”最佳评委奖; 5、2017年获北京市精神文明办颁发“首都好市民”荣誉称号; 6、2021年 获得 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暨文华奖)指导教师奖。

创作实践/社会服务

曾多次举办个人演奏音乐会;2015年,在国家大剧院举办 《炫彩流云——京胡演奏音乐会暨教学二十年》,演出票全部售罄,多家媒体报道,引起较大反响。 曾与李维康、耿其昌、叶少兰、赵葆秀等名家合作,录制京剧电影工程第一部电影《龙凤呈祥》。 创新首演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精神的京胡作品:《两情相悦》《梨园情》《琴韵》《我的祖国》、京胡与大提琴双协奏曲《别》、京胡与小提琴《炫弦》、京胡与月琴《北京一夜》、京胡与二胡 板鼓《盛世欢歌》。演奏过的影视剧音乐和京歌也是不胜枚举:孙红雷主演的电视剧《新世界》、八集纪录片《京剧》、戏曲电视剧《契丹英后》、《走西口》、芭蕾舞剧《梅兰芳》、宣传片《大美山西》等。参加中宣部“中国梦 新作品”《领航新征程》的MV录像;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向党献礼,录制《唱支山歌给党听》《唱起我和我的祖国》(获得湖南省第十五届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参加国戏向党献礼现代京剧《秋瑾》的创排和演出工作。 2022年带领师生参加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倡议发起的“以艺抗疫 共克时艰”千人胡琴合奏《光明行》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