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京昆系- 高级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高级
张晶

张晶,女,汉族,无党派人士,第二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三级教授,国家一级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梅兰芳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师从姜凤山 、贾世珍、 沈小梅、 刘秀荣、 杨春霞、李金鸿 、蔡瑶宪、 孟宪蓉等前辈。1995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为师,是梅派第三代传人。

演出教学的剧目有《玉堂春》《红鬃烈马》《霸王别姬》《贵妃醉酒》《四郎探母》《宇宙锋》《黛玉葬花》《生死恨》《洛神》《穆桂英挂帅》《西施》《大探二》《凤还巢》《太真外传》《马嵬香销》等。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京剧剧目课、唱念课

研究方向

京剧旦行表演

论文著作

发表了多篇有关京剧教学的论文和专业剧目教材

展开更多

科研项目

“创新型京剧表演人才本科培养方案及专业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荣获200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称号;北京市级、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人之一;北京市重点项目“梅兰芳先生早期与杨小楼先生合作的《霸王别姬》的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梅派唱腔的音视频与电脑辅助教学研究》与长城学者项目的研究;此外还主持了多个北京市科研项目,项目成果具有科研前瞻性,已经受益于社会和学院日常的教学工作当中。

主要荣誉

文旅部百名优秀戏曲专业专兼职教师;被北京市教工委评为“特级教授”;北京市“长城学者”荣誉称号;全国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汇演评比二等奖;荣获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创新型京剧表演人才本科培养方案及专业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荣获200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微课堂《京剧旦角的吐字与发声》,荣获北京市属高校“创想杯”多媒体课件与微课程大奖赛优秀奖;2014年荣获CCTV全国学生京剧演员电视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2016年获“育花奖”云南省第十一届青年演员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国戏杯”优秀指导教师奖。

创作实践/社会服务

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及国家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在中央电视台《跟我学》栏目中授课,带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演出了《梅兰霓裳》在2014年艺术节中参加展演;2015年,为纪念反法西斯抗战70周年主演了全部《生死恨》;曾与美国沈伟现代舞团合作,在林肯艺术中心演出京剧现代舞《二进宫》,到美国宾汉顿大学艺术交流和授课、先后在英国、法国、瑞典、西班牙、日本、美国、芬兰等多个国家演出和讲学 ;参加录制像音像《赵氏孤儿》《三娘教子》和音配像《断桥》《战蒲关》等演出;纪念梅兰芳大师演出;演出《黛玉葬花》《金断雷》《关天培》《龙凤呈祥》《汾河湾》《四郎探母》等。担任全国十大梆子评委,受聘于中央民族大学声歌系、北京外国语学院;北京市及各区戏曲比赛的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