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京昆系- 高级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高级
张火丁

张火丁,女,汉族,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二级教授,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启蒙老师王兰香。求学期间,先后受业于李近秋、渠天凰、张芝兰、孟宪嵘、李文敏、李金鸿、新艳秋、王吟秋等教授,1993年经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推荐,拜在程砚秋大师的得意弟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荣琛教授门下,成为关门弟子,得其真传。

近年来,在中国京剧音像配像工程中,先后为程砚秋大师和赵荣琛教授配像《锁麟囊》《荒山泪》《窦娥冤》《柳迎春》《马昭仪》《玉堂春》《春闺梦》《文姬归汉》《坐宫》等程派名剧,期间受到程派名家李蔷华、李丹林、李世济老师的指教。代表剧目:《锁麟囊》《荒山泪》《春闺梦》《鸳鸯冢》等,创新首演程派剧目:《秋江》《绝路问苍天》《白蛇传》《江姐》《梁祝》。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京剧程派剧目课

研究方向

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与发展

论文著作

1、京剧音像专辑:《张火丁京剧程派传统唱腔选》《张火丁首创京剧程派现代戏剧目唱段》,扬州扬子江音像有限公司2004年出版发行; 2、论文:《专心继承  探索发展》,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京剧研究生班论文集,2001年出版; 3、《程腔张韵经典唱腔选》,中国唱片总公司2001年出版发行; 4、《张火丁程派名段演唱专辑》,中国唱片总公司1996年出版发行; 5、《青衣张火丁》,新星出版社2010年发行; 6、 程腔张韵张火丁京剧经典唱段光盘CD,2012年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

展开更多

主要荣誉

1、1992年获全国青年京剧团、新剧目汇演表演奖; 2、1996年获全国现代戏交流演出表演奖和“五个一”工程表演奖; 3、1996年被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推荐为第二届“中国京剧之星”。 4、1999年荣获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5、2000年被文化部授予优秀青年专家、杰出青年、高级专家称号; 6、2001年获文化部青年京剧展演荣誉奖; 7、2015年被美国艺术大学授予荣誉教授; 8、2019年被评为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 9、2020年获文旅部百名优秀戏曲专兼职教师称号

创作实践/社会服务

1、2002年6月21日,领衔中国京剧院《江姐》剧组赴德国科隆参加世界艺术节的演出引起轰动,并首创京剧程派现代戏走出国门的纪录; 2、2002年初,首演的京剧程派《江姐》,由西安电影制片厂、宝石影业公司、北奥广告公司拍成京剧电影,这也是京剧程派现代戏首次上银幕; 3、2005年,首演的京剧电影程派《江姐》荣获“国粹传承大奖”; 4、2007年元月,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了个人京剧交响独唱音乐会,成为唱响大会堂的梨园第一人,这是大会堂建立以来首办中国京剧院演员的个人独唱音乐会; 5、2015年访美,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演出《白蛇传》《锁麟囊》; 6、2015年参加第十五届“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京剧《锁麟囊》; 7、2016年参加第十六届“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京剧《白蛇传》; 8、2019年参加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京剧《金山寺》《霸王别姬》; 9、2019年参加第21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上海大剧院演出《金山寺》《霸王别姬》《锁麟囊》; 10、2022年拍摄京剧电影工程京剧电影《锁麟囊》。